国家邮政局: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提前七天超千亿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1日 09:09:09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1日 09:09: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日上午8时10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箱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发往厦门市的蜜柚,成为2022年第1000亿件快件。今年以来,邮政快递业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加大保通保畅,强化纾困解难,快递业务量比去年提前7天达到千亿件,充分彰显了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为畅通循环促进流通服务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邮政快递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林虎指出,为了应对不利因素影响,国家邮政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一是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基本制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抓细“人”“物”同防,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二是大力推进保通保畅工作。成立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政策,持续跟踪调度,分级分类分区推进,推动解决各地因疫情造成的干线不畅、末端梗阻等问题。三是持续提升发展质效。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尤其是不断提升“快递进村”覆盖面,健全服务网络,挖掘农村市场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保障电商促销期间快递业整体运行稳定。更好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从业人员队伍稳定。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许良锋表示,伴随着直播电商等新型电商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品类货物,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通过快递这张大网连接全国大市场,在东部快递大省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情况下,中西部增长明显加快,全国快递业务分布正在逐步优化。

林虎指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十四五”期间邮政快递业的重点任务。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大力推广农村寄递末端共同配送。针对农村快递成本高、收益低的实际,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农村邮政、快递、交通等各类主体深化合作,共建农村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发展末端共同配送。同时,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在部分品牌服务进村的基础上,通过站点建设,固化进村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感知度,引导更多品牌进村。此外,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上行的寄递渠道。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增强农村快递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邮政局: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提前七天超千亿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