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5亿用户数据,脸书被欧洲监管机构罚款2.65亿欧元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11月29日 17:03:43
澎湃新闻 | 2022年11月29日 17:03:43
原标题:泄露5亿用户数据,脸书被欧洲监管机构罚款2.65亿欧元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11月27日,路透社报道称,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下称“DPC”)对社交软件脸书(Facebook)处以2.65亿欧元(合约20亿人民币)的罚款,理由是该软件中超5亿用户数据被泄露。截至目前,脸书母公司Meta(Nasdaq:META)已因隐私泄露被该监管机构罚款近10亿欧元。

  据路透社,此次罚款基于2021年4月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脸书约5.33亿用户的个人数据被黑客窃取,这些数据涉及106个国家,包括脸书ID、用户全名、位置、生日、个人简介以及电子邮件地址等。

  对于此次数据泄露,Meta曾表示,这是由于“恶意人士”利用脸书的漏洞窃取用户个人信息,且这些数据来自2019年发生的信息泄露事件,早已过时。

  11月27日,该公司重申系统漏洞已经于2019年修正。Meta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审查此次罚款的详细情况,以决定是否对罚款提起上诉。

  由于信息泄露,过去15个月中,爱尔兰DPC已经对Meta及旗下社交软件WhatsApp和Instagram展开三次调查,总罚款额超过9亿美元。

  其中最大一笔发生在今年9月,Meta旗下社交软件Instagram由于保护儿童数据不力,被处以4.05亿欧元罚款。这是截至目前该监管机构对Meta的最高罚单,同时也是根据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对监管公司开出的第二高罚单,仅次于2021年7月对亚马逊处以的7.46亿欧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WhatsApp再度陷入信息泄露“丑闻”。

  数字安全调查媒体Cybernews11月24日报道称,来自84个国家的超4.87亿WhatsApp用户数据被公开售卖。不过据多家外媒报道,Meta发言人于27日否认信息泄露一事,称该说法基于“未经证实的屏幕截图”,纯属推测,Meta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表明WhatsApp的系统存在数据泄露。

  目前,欧盟正在收紧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已有两项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法律通过并开始实施,分别为《数字服务法案》及《数字市场法案》,前者规范科技公司的内容审核系统,后者旨在限制科技巨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除Meta外,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同样受到爱尔兰DPC的监管。路透社称,该监管机构已对上述科技公司展开40项调查。

  截至11月28日美股收盘,Meta跌2.36%,报收108.78美元/股,今年以来股价已跌逾67%。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泄露5亿用户数据,脸书被欧洲监管机构罚款2.65亿欧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