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儿记录父亲叫卖豆腐乡亲们以物换物 网友:怀念儿时的叫卖声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9:50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96年出生的鑫鑫家乡在丹东宽甸的一个小山村,近日,她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清晨和父亲叫卖自家手工做的卤水豆腐的视频,上百万网友点赞。

视频里鑫鑫的父亲推着一辆三轮车,边走边叫卖着,还能听到狗叫声。鑫鑫说父亲用的还是老年机,不能加聊天群,没法提前通知乡亲们,卖豆腐靠的都是一副嗓子。

听到父亲的声音后,有的乡亲们拿着盆儿等在自家门口,来买豆腐的邻里们年纪都比较大,不会线上支付,大多是用现金支付,还有的用自家豆子换豆腐,也有人会赊账。

如今这种以物换物的情景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在鑫鑫的家乡依然每天发生着,“小时候体会不到家乡这种情景有多么美好,等长大去过了远方再回到家乡看到这些画面,才更能理解‘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话”。

鑫鑫的父亲今年已经60岁了,卖了20年豆腐了,打从她记事起这辆卖豆腐的三轮车就一直陪伴着父亲。每次跟着父亲一起卖豆腐时,伴随着父亲的叫卖声,鑫鑫都会觉得日子仿佛也回到了童年时光。

“做豆腐需要有耐心,还得能吃苦”,鑫鑫说过去20年父亲一直坚持用老工艺手法做豆腐,头一天傍晚把黄豆泡上,凌晨一两点起床烧水、推磨煮豆浆、过滤豆渣、点卤水、装箱、挤压成型,“每一个环节都是人工操作的。”

鑫鑫介绍父亲现在平均两三天做一板豆腐,除去成本能赚120元左右。她还记得小时候为了供她上学,父亲每天都做,每次半夜醒来她都会听到爸妈在厨房磨豆子的声音。

如今父亲年纪大了,鑫鑫曾劝他少做点豆腐,“熬夜真的是对人体伤害特别大,我就想让他不要那么辛苦了,如果乡亲们有需要的话,咱们可以做一板”,但父亲闲不下来,“让他闲着吧,他还不得劲,他说偶尔做上一两板还能挣点零花钱”。

“有句话说‘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卖豆腐’”,在鑫鑫眼里,父亲是舍得付出辛苦的人,“不骄不躁,特别懂得知足,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没有受到焦虑和欲望的困扰,这些其实都是我们现在年轻人需要学习的地方”。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