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7日 19:51:52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7日 19:51: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11月27日,由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主办、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承办、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汇聚了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成员、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家庭相关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各级妇联从事家庭儿童工作的人员、中小学负责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校长和教师以及各类家庭服务机构的一线工作者等800余人相聚云端,共议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院长、教授刘利群为开幕式致辞,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明舜,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出席论坛并发言。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妇联、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儿童中心、山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市青年家风研究院、中华女子学院的16位专家学者,探讨如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政策法规、支持家庭发挥生育养育教育功能、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利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女子学院建设了一支家庭学的跨学科研究团队,规划家庭领域的特色学科与专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本次会议通过交流研讨,促进深入理解和系统把握“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家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明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家庭建设特别是与家庭有关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形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家庭观,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反家庭暴力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干,包括《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保护法》等在内的规范、支持婚姻家庭和发挥家庭作用的法律政策体系。

  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提出,家风是一个家庭有别于其他家庭的风尚气质,是家庭中所有成员共享的精气神。国家通过礼敬孝悌忠良之家的方式,力图使孝悌忠良从家风变为民风,从而实现家庭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双赢。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了新时代家庭建设的基础和底色,从而让中国的家教家风能横跨公私两个领域,与家道和国运密切相关。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家庭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孙晓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会议聚焦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现实问题,积极回应新时代需求,努力推动中国家庭学科领域的理论创新。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阐述既是对我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现状及问题的反思,也将为今后研究指明新方向、扩展新思路,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到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家庭学科发展,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七届中国家庭学科研讨会暨全国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