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参观监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1月25日 15:07:21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1月25日 15:07:21
原标题: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参观监狱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阚枫)如何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岗前培训?近年来,多地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形式,除了集中讲座授课之外,一些地区将课堂搬进了农村农田、廉政教育基地等。

  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不合格,不能任职定级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11月17日至21日,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并进行集体宪法宣誓。据报道,培训班采取集中视频授课与线下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开展。

  去年9月,中组部曾发布《公务员初任培训办法(试行)》明确,初任培训一般采取集中脱产培训的方式,主要采取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举办初任培训班和公务员所在机关结合实际开展入职培训的形式进行。初任培训应当在试用期内完成,时间一般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

  按照上述文件,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举办的初任培训班结束后,学员表现情况、考核评价结果由有关培训机构及时反馈学员所在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的情况作为试用期满考核的内容。没有参加初任培训或者初任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不能任职定级。

  去年8月,新华社在报道中透露,十九大以来,全国100余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系好公务员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从政第一步”。

  上好入职“第一课”,多地曾发文规范培训内容

  针对新录用公务员的入职“第一课”,除了国家层面发文规范,此前不少地区都曾发布相关文件,明确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的重点内容和方式。

  2020年6月,青海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工作的意见》,明确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要包括四个方面:筑牢思想基础,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学习党史国史、国情省情;强化规矩养成,加大对宪法、公务员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力度;提升基础能力,突出公文处理、公文写作等机关工作必备技能的培训。

  在对新录用公务员的“第一课”培训中,不少地区强调廉政教育的重要性。例如,2014年,福建省专门下发《关于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加强廉政教育的通知》,专门就初任培训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廉政教育内容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再如,对于初任培训的考核,内蒙古自治区在2014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工作的意见》中提到,不合格的且学习较差混日子的,采取一票否决制,不予录用。

  各地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如何进行?

  从各地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观察,除了集中讲座授课之外,不少地区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进行红色教育,一些地方还专门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

  在湖北,《咸宁日报》报道,2017年11月,该市组织2017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员走进湖北省咸宁监狱,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报道称,98名新录用公务员集体参观了服刑人员的生活区,实地感受了解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状况;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认清腐败对于自身、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危害;最后,聆听了2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另据广东省财政厅网站的消息,2018年8月,广东省财政厅组织新入职公务员赴广东省番禺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参观了服刑人员生产劳动、入监教育训练、监舍生活区等服刑改造现场,听取监狱基本情况、执法管理、罪犯劳动改造、狱务公开等方面的介绍,现场感知服刑人员在高墙电网、铁门铁窗下的改造生活。

  也有的新录用公务员未进机关,先下农田锻炼。浙江新闻客户端在2016年6月报道,浙江奉化77名新进公务员全部被下派到乡镇村庄、基层站所锻炼一年。锻炼“计划书”里还要求,必须学干一季农活,插秧、出海、种大棚等。报道称,有了这一份阅历,这批年轻人在今后机关工作中制定实际政策的时候,就不至于闭门造车,不至于脱离实际,为群众办事也会更加耐心用心。(完)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参观监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