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探寻“攒劲东达”奋进“密码”

来源:青海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2:32:33
青海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12:32:33
原标题:探寻“攒劲东达”奋进“密码”
正在加载

  东达村航拍图。李勇 晏组供图

  开栏的话

  凝心聚力创伟业,奋楫扬帆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11月14日,本报启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本报融媒体记者深入全省各地,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回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宣传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事迹,进一步激励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本报今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刊发记者采自一线的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尹耀增 通讯员 晏 组

  这里是王洛宾歌中的远方,是时代楷模尕布龙的故乡,更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所在地。

  生活在这里的人,团结、实干、奋进,被青海人称为“攒劲”。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祁连山下一个不平凡的地方。

  东达村,则是位于海北州海晏县金滩乡一个半农半牧的小村庄,曾被贫穷所困,环境堪忧。穷则思变,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乡村振兴中,东达村以实干实绩走在前列,靠的就是这股“攒劲”。

  “我们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和我们村子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北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牛生有表示,要与群众一起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团结奋斗。

  那么,是什么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风景美如画卷的祁连山脚下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实现了组织、产业、人才、生态、文化齐“攒劲”的新东达?近日,记者入村走访,探寻“攒劲东达”的奋进“密码”。

  十年日新月异

  走进新时代

  11月16日,伴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东达村,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庄廓庭院粉刷一新,宽敞干净的乡村硬化道路、规划有序的绿化带、林立的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太阳能热水器以及院墙内独立的卫生厕所,村里广场上,健身的老人、玩闹的孩子、巷道里拉家常的小媳妇脸上洋溢的笑容……静谧闲适,却又生机盎然。

  然而,曾经的东达村,很难——杂乱危险的土房(墙),墙上掉土,屋顶落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很穷——交通闭塞,上学难、看病难,挣钱难、娶个媳妇更是难,人家听说介绍个对象家住东达村,顿时摇头摆手没下文……

  “一定要让日子过得有盼头。”牛生有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暗下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达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以“党建积分制”“能人议事会”“六小化解法”等党建品牌,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向思想落后的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慢慢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

  “思想通了,人心齐了,事情就好办了。”

  2013年,东达村被确定为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拆除破旧房屋343间,拆除旧围墙3460米,新建围墙3225米,新修大门72个,还有55户人家重建了新房。铺设硬化路6.7公里,村庄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住新房是村民朱发祥家多年的夙愿。回忆当年新建好的房子,他眼含泪水、心怀感激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不然我这房子一辈子也建不了。”

  村民携手推倒了饱经风霜的土屋,一同建起了新房。村民们都认为,建新房是村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既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人心合力,又极大激发了村民的自身发展动力。

  “不只是基础设施条件日新月异,近年来,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各项事业也在村里得到全面落实和发展。村民切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牛生有感慨道。

  走访中,很多村民记得,那个时候东达村的顺口溜也变了:拆了土房建砖房,拆了土墙建砖墙,建了砖房娶新娘。“当年就有8个小伙子娶上了媳妇。这让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牛生有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更要时刻牢记嘱托。回顾十年来的奋进历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靠的就是党的领导和干群同心。”

  如今,东达村经济发展了、民生改善了;村庄整洁了、生态变美了;人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

  振兴路再出发

  逐梦新征程

  “脱贫致富不能止步于建房修路,还要有过硬的产业支撑,东达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牛生有说。

  对于当时没有任何村集体经济的东达村来说,54户共150名贫困人口,让牛生有去乡里开会的时候总觉得抬不起头。他认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当务之急,也是自己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可让他无奈的是,“总也找不到突破口”。

  2015年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东达村,这也让牛生有眼睛一亮。于是东达村“两委”一班人开始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村官”李云的支持下,着手创建了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富民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然后争取多方技术支持和资金帮助开始栽培平菇,经过一年时间,试种成功。

  “成功了。”,牛生有说得很轻松,过程却十分坎坷,试种植阶段需要的预算费用是40万元,这就是第一个难题。牛生有说:“当时我走家串户,向条件好一些的村民借钱,虽然只是很少一部分,但大家的信任,更加增添了我的勇气与决心,令我感到浑身都是干劲儿。”

  就这样,东达村第一个村集体产业诞生了,富民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

  村里盖起了3栋专业温室大棚,日产平菇350公斤至500公斤,月装袋量达5万包,有效填补了海晏县食用菌的市场空白,带动了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牛羊养殖是村民传统的增收渠道,他们都有养殖的经验。牛生有又提出“东达要翻身念好牛羊经”的倡议。“2018年,我们争取960万元建成1200平方米的规模养殖畜棚20个,吸收10户脱贫户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户年均收入1.2万元。”牛生有告诉记者。

  在半农半牧的东达村,种田的成本高收成低,很多人选择养殖业和外出打工,无暇顾及自家的农田,针对这一现象,村“两委”谋划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全村267公顷土地进行集约化,托管给合作社统一耕作,风险共担、效益共享。想法一经说出,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土地托管后,种田的成本下降了、收成提高了、劳动力解放了,乡亲们又多了一条致富的门路。”牛生有说。

  食用菌种植、牛羊养殖和土地集约化经营是东达村的根本,也是牛生有口中脱贫致富的“三部经”。

  如今的东达村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正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光明大道。“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为我们今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生态文明、产业兴旺、基层党建等方面制定好工作计划,让东达村的明天更美好,群众更幸福。”东达村第一书记滕飞满怀信心地说。

  雷发荣曾是村里的脱贫户,在村里的带动帮助下,不到两年就实现了脱贫并在2017年底在海晏县城购买了一套3室2厅1卫的房子,装潢时髦,一家人生活幸福。

  “东达村90%以上的村民在县城买了房,80%以上的群众购买了私家车。现在的我们可以说是有钱有车有楼房,一年更比一年强。”牛生有笑着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牛生有将“建家乡、聚合力、奔小康”的历史使命落实在生产生活的具体实践之中,厚植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进而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带领东达村不断取得新成绩,逐梦新征程。

  奋斗美好生活

  创造新伟业

  从“东达要翻身,念好牛羊经”到“东达要发展,念好三部经”再到“东达要振兴,念好四部经”,牛生有审时度势,带领村民不囿于过去、不畏于将来。

  牛生有告诉记者:“‘四部经’是在‘三部经’的基础上增加了‘旅游经。’这也是我们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将详细统计村民居住情况和废旧庄廓,结合村史馆这个‘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东达村教学点,打造一批乡村民俗,发展乡村田园观光和红色旅游业,真正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经济振兴的支撑点,使东达村成为一个有生态景观可看、有红色故事可讲、有民族精神可传的美丽乡村。”

  “干净卫生也是生态”,这是东达村生态建设的理念之一。

  美丽宜居的村庄院落如何保持干净整洁?东达村采取用制度说话、以规约人的措施,建立了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并因地因户而宜发挥群众“我家园我建设”主体作用,逐步树立生态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实现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使广大群众都成为美丽东达的建设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达村坚持建强支部建设这一主线,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配齐建强一支懂农业、爱群众、办实事的“头雁”队伍,以发展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为重点,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

  展望未来的发展,牛生有思路十分清晰:“东达村党支部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围绕一个中心、沿着两轴、抓好五个片区的‘125’村级发展目标,采取‘631’工作举措,集合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力量,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力争上游,着力打造党建强的红色东达、生态优的绿色东达、治安严的蓝色东达、产业旺的金色东达、文明兴的五彩东达,真正让群众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全方位展现‘欢乐祥和、兴盛昌达’的‘攒劲东达’新形象。”

  站在自家院门前,牛生有指着门侧的一片空地向记者继续描绘着未来……他的眼里闪着光透着亮,仿佛注解着属于他们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梦想的起点,愈加奋进,如今,“攒劲东达”奋进“密码”如同一颗颗种子,正在海晏大地开花结果,示范带动更多乡村走向振兴。

  鼓舞的号角,催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上,“攒劲东达”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行!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探寻“攒劲东达”奋进“密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