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计算产业新征程 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04日 19:27:27
央视网 | 2022年11月04日 19:2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1月4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此次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全球计算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聚焦算力发展、算法创新、算据治理、算网融合等行业热点与前瞻性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一大批计算领域央企、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尖端技术产品及应用成果集中亮相,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计算产业创新创造生态构建。

  开幕式上,8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投资额约489.4亿元;湘江实验室与15家共建单位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8个产业项目分别为:超精密数字化高端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长沙惠科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项目、数据中心区域总部项目、电子元器件供应链枢纽和中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项目、智能终端及精密配套生产线建设项目、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先进储能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作《高性能计算发展动向》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陈左宁作《有关AIforHPC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以远程视频方式作《发展先进计算值得重视的几个研究方向》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围绕《先进计算与产业生态》作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以视频连线方式作《新量子革命》主题报告。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以视频方式作《高性能计算的未来(On the Future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主题报告。

  世界计算大会是计算领域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世界性产业大会,自2019年起已成功在长沙举办三届。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2月“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启动后,首个面向计算行业举办的世界级盛会。

  近年来,我国计算产业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引领下,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湖南作为中部崛起前列省份,以坚实丰厚的产业基础和开放多元的创新生态为支撑,在助力国产计算事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报道员 邓雅静 郑寓亮 毛盾)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探索计算产业新征程 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