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部署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 要合理确定服务频次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6日 10:31:46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6日 10:31: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26日上午,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三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和第四季度相关工作安排,解读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的《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李邦华副司长介绍,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的《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这就要求必须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让老百姓体会到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民政部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对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探访关爱服务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意见》明确了探访关爱服务的工作内涵,即: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督促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的活动。《意见》结合目标任务和工作流程,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

  一是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要求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对象和内容,通过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和接受探访关爱服务的意愿等。

  二是丰富探访关爱服务内容,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在坚持个人自愿前提下,重点了解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健康状况、生活困难、家庭赡养扶养、居家安全、服务需求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者帮助化解安全风险。

  三是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意见》要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指导各地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统筹基层政府、社会、邻里社区、专业服务机构、老年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探访关爱服务。

  四是提升探访关爱服务质量效率,研究制定探访关爱服务标准规范,合理确定服务频次,建立完善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鼓励开发面向老年人各种活动场景的技术应用等。

  五是做好探访关爱服务应急处置,要求探访关爱服务人员在探访过程中发现紧急问题时,应当第一时间协助拨打紧急求助电话,帮助联系其家庭成员或者其他紧急联系人。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疫情应急处置、极端恶劣天气、传统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采取相应特殊措施开展探访关爱服务。

  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十四五”时期在全国统筹推进的一项新的养老服务项目。《意见》提出要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民政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意见》在全国落实落细,不断完善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安心、更舒适。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政部:部署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 要合理确定服务频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