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商丘:勇毅前行 跨越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8日 20:25:29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8日 20:25: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9月3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布会商丘专场。

  河南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商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家明和商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军等围绕“致力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跨越,并回答记者问题。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十年来,商丘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经济总量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7位,连续3年跻身全国城市经济总量百强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5年居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第1位。

  商丘市生产总值在2012年1503.9亿元的基础上,连续实现2000亿元、3000亿元的跨越,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李国胜表示,商丘市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六个坚定不移”的工作要求,致力打造“七个强市”,聚焦聚力“十项任务”的奋斗目标,发展定位更加精准、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41.9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居全省第6位,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活力动能持续激发

  商丘坚持用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破坚冰激活力,“放管服效”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受审分离”,出台《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致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与省科技厅、中国人民大学等合作,致力于建设科技强市、人才强市、教育强市。

  商丘坚持推进融合发展,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商丘形成了“一县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壮大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摆向阳介绍,商丘产业特色鲜明,抓项目招引实现了从无到有;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实现了从小到大;促进产业转型实现了从弱到强。“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推动上市企业‘清零’计划、中心城区崛起计划和百万回归工程,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商丘力量。”

  围绕“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一核两翼三区四维”发展定位,商丘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

  “商丘市制定实施《商丘市中心城区崛起行动计划》,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张家明说。

  枢纽经济驶入快车道

  商丘立足交通区位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建设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形成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编制了全国第一部地级市枢纽经济规划,被国家发改委定位为“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商丘市大力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等三大行动,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市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均稳居全省第2位,快递业务收入跻身全国城市50强。

  李国胜说,商丘市将聚焦“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目标定位,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谋划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全国一流省辖市。(总台记者 赵坤现 刁杰 央视网记者 魏俊浩 苏津 报道员 张富义 王栋)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商丘:勇毅前行 跨越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