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 | 健康跑起来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21:57:01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5日 21:57: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各位好,欢迎继续关注《东方时空》国庆特稿《中国故事》。一起来回看我们的共同奋斗,沉淀我们的共同记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1年,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我们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你会发现全民健康也在加速跑。身边跑起来、动起来,主动追求健康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医院里,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也在加速解决。健康跑起来是我们的共同感受。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位叫乐乐的小姑娘,她等待了多年的救命药去年终于降价了。

  早晨起来看到妈妈发的信息,我太开心了,高兴得在床上扭动。床也跟我一起舞动,我恨不得房间里的娃娃也能分享到我的快乐。……这一天是我12年人生当中最快乐的一天。

  “天价药”降价 罕见病女孩有了生的希望

  乐乐今年12岁,已经被确诊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11年了。这是一种罕见病,乐乐确诊时,这种病无药可治。2016年底,救命药来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面世。然而价格高达每针70万元,且需要终身注射。看到如此昂贵的救命药,乐乐妈妈该怎么跟孩子说呢?

  乐乐妈妈:当时有药可医的时候我们是很兴奋的,但是听到这个价格的时候我们又觉得这个确实买不了,负担不起,我们也跟孩子这样讲。

  乐乐妈妈:我没对她有所隐瞒,她说那我们可以卖一个房子呀。我说这个是终身用药的,我们卖了房子我们住哪,我们以后怎么办,我们都要考虑。

  一个母亲告诉孩子这样的现实,该有多艰难。转机出现在2021年11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入医保谈判。

  经过国家医保谈判,70万一针的诺西那生钠降价95%至每支3.3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为每针1万元左右。

  乐乐妈妈:我是在上班地铁上看到这个消息的,热泪盈眶,给我们孩子机会,给我们生的机会。我就发给她了,后来她写一篇作文叫《最快乐的一天》。

  从今年1月18日到现在,乐乐注射了五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她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我们专门去采访了她。

  乐乐妈妈:原来在我们家推轮椅是推不了的,也是打第四针以后,每天从我们家这边一直推到那个门,现在可以推三个来回,速度也有,然后自己可以调方向。

  乐乐:刚开始那几天推得特费劲,跟小蜗牛似的,从这到桌子那块得一个多小时。现在可能绕,从这到那,再回来也就半个小时吧。

  药物治疗之余,乐乐还会进行游泳康复训练,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发现自己的身体与以前相比进步明显。

  乐乐:游泳也可以稍微拨一点,以前是左手完全打不开,现在在水里右手幅度更大了,左手也可以稍微开点,拨起来了。

  乐乐爱写作,但以前都是她口述,妈妈记录。现在她终于可以自己执笔了。大屏幕上的这篇作文就是乐乐自己写的。乐乐写道:“有人说,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遇到了什么样的人。”“幸运女神降临到我身边,给予我人生中的良师。”虽然字迹还没那么工整,但能自己书写,已经进了一大步。有了能负担得起的药,是乐乐和这个家庭书写未来的新的起点。

  乐乐妈妈:我是希望她能多学习知识,能成为有用的人,我们是向阳而生,逆光而行。

  乐乐:挺喜欢上学,就希望能继续升学,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乐乐:我自己最大的梦想大概就是可以当个歌手或者是当个作家什么的,我想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从70万一针到3.3万一针,医保谈判让乐乐一家,以及像乐乐一样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而对于全国超过2000万的罕见病患者来说,医保谈判给了他们更多对未来的期望。

  自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而国家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的方式,让很多药品和高值耗材的价格也降了下来。几天前进行的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平均降幅达到84%。此前,冠脉支架集采后降价93%。人工关节的集采平均降价82%。未来,中成药品、种植牙耗材等集采都在推进之中。显然,这些变化会惠及更多人,包括像老王这样,常年要做透析的慢性病患者。

  患者王日成:大病减负的十年之变

  现在的老王,依靠稳定的血液透析治疗,平日里能和老伴一起做做家务,周末带带孙女。而这样的生活,在2004年被确诊时,是不可想象的。

  患者 王日成:那有很大的打击,当时我们看病都不好报销的,看了十几万加上换肾就三四十万,当时2004年的三四十万。一开始的前三个月,每一周都要到杭州去化验,六个月以后就是一个月去一次,到杭州两百趟也不止。那个时候我们做血透,有的报的话当时就报了50%,每一次做一次就要拿出两百多,那一个月最起码要花两千六(左右)。那个时候像我们当时病退的工资,还不够拿去看病,还要家里面补贴。

  这是老王今年8月的一张透析缴费单。如今,血透治疗和耗材部分已经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每月缴费九百多,年底医保再报销一次,一年下来,花费已经降到了5000元不到。看病费用大幅减少,而且老王也不用总往杭州跑了。2019年开始,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专家下沉到安吉县医院,我们开头看到的老王的透析就是在县医院做的。身体状态稳定了,老王对今后的日子也有了更多盘算。

  患者 王日成:以前只一心想着看病,现在随着国家的一些发展,现在都很强大了。现在我很有信心,一边看病,一边出去散散心,旅旅游,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美好。

  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加速跑体现在数据上是这样的。现在,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比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

  减轻家庭医疗负担的制度创新还在不断推出。比如今年不少城市开始启动“职工医保家庭共济”。以前,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只能本人看病时使用,改革后也可以给配偶、父母和子女等家庭成员使用。

  除了家庭共济账户,今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往前迈了一大步。一项新政策出台了。省去了患者递交报销材料的繁杂、往返就医地与参保地的劳顿以及垫付医疗费的经济压力。从看病难、看病贵到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十年的确跑出了加速度。而这十年,我们的健康理念也在加速转变。要治病,更要防病。在福建三明的医疗机构,大夫开出的处方可不光有药。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高桥分院住院医师 陆静文:我跟你讲一下,我们这边有一个糖尿病的饮食处方,还有一个运动处方。一定要记住每天定时定量饮食,就我跟你讲的低糖饮食,以少食多餐的形式来饮食。运动差不多一周运动三到五次。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三姑村卫生所村医 陈昌镁:许多慢性疾病本身就是不良生活习惯和不良饮食习惯的累积,所以我们对这些慢性疾病,治疗的时候不单要开出药物处方,还要纠正病人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

  治病更防病:福建三明村医的“三张处方”

  除了开药,还有饮食处方、运动处方。这在福建三明的医疗机构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这样的处方开出之后如何落实呢?

  三明市沙县区三姑村的陈明学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有十年的高血压病史,并且出现痛风症状,医生也给他开出了运动饮食处方,村医每个季度都要上门进行健康随访。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三姑村卫生所村医 陈昌镁:饮食的话你要低盐低脂,盐巴最好要6克以下,不能吃海鲜、动物内脏,豆制品这些都要少吃。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三姑村村民 陈明学:现在通过医生给我们检查(身体) 指导一下,我们以后就逐步懂得这些道理,就把这些啤酒、海鲜、豆制品这类东西我们就没有吃了,不敢吃了,以前什么尿酸不懂的。

  在三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身体状况还会以红、黄、绿三种颜色进行差异化管理。身体指标不合格就会被划入“红码区”,系统就会预警,这位居民就会成为乡村医生重点管护的对象,直到身体指标合格,再重新回归到“绿码区”。这样 的提前预警,让大病化小,小病化了。

  大夫们在想办法优化大家的生活方式,让大家晚生病、少生病、不生病。人们自己的生活态度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崇尚健身。在城市内河或郊野公园,一块冲浪板,一个桨,桨板运动让人们在城市里也能乘风破浪。随便一块空地上,踩上一块滑板,“陆地冲浪”让人们有了全新的运动体验。这些原本小众的运动,这两年迅速流行。传统的跑步、骑行等,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

  脚踏自行车、绕城绿道100公里,是今年四川成都最热门的户外休闲运动之一。

  城市骑行“热”起来 骑行环境好起来

  这条绕城绿道全程约100公里,沿途建设有78个景观桥梁,可谓一桥一景。无论是专业骑手还是慢行赏景的市民,都能在骑行中找到各自的乐趣。

  在北京,全长6.5公里的全国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也吸引了大量市民。全程封闭、无红绿灯,并配备行车指示灯等设施,不仅解决了附近上班族的通勤需求,还成为骑行圈的打卡地。

  在太原,滨河自行车专用道纵贯太原南北中轴线,也成为新地标。

  为了健康跑起来,一方面是大家健康意识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越来越完善的健身基础设施,让我们能跑得起来。

  截至2021年底,全国的体育场地数量、体育场地面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这三项数据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34.3%、71.25和65.1%。

  老百姓常说,有什么都别有病!离我们越来越近的运动场地、三明的三张处方,还有身边越来越多的健身达人,这是为了晚生病、少生病、不生病,从国家到个人的努力;而大病、慢性病、罕见病用药,加速跑进医保,药品、耗材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加速降价,这是国家在为健康中国织密托底之网。健康跑起来,我们都跑出了加速度。时空国庆特稿《中国故事》,明天继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故事 | 健康跑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