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动态调整压减全疆出疆客运列车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22:58:06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4日 22:58: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疆发布微博10月4日消息,10月4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洲回答了记者提问。内容如下:

  在目前疫情形势下,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为降低疫情外溢风险,动态调整压减全疆出疆客运列车,后期视情随时动态调整。

  针对确需出疆的返校学生,经批准可采取专列运输。专列出发前再对离疆人员进行1次单人单管核酸检测,离疆返校学生和符合离疆条件人员需在离疆前进行5天集中健康监测,每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间无异常,点对点闭环运至站场离疆。后期动态调整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核酸报告查验。在进站口进一步加大对进站旅客严格落实测温、新疆政务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对于无疫情的市州(县区)的进站旅客,车站要查验其所在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证明、进站需持48小时内2次(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在进站前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于低风险区的进站旅客,需持3日内连续3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在进站前24小时以内)。同时属地防疫部门将在火车站对符合离疆条件的旅客再进行1次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凭阴性结果离疆。杜绝不符合离疆条件的人员乘坐火车出行。

  二是规范消毒和通风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密列车消毒,旅客列车运行途中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每2小时不少于1次预防性消毒。加强车站消毒,车站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电梯、卫生间等场所,每4小时不少于1次预防性消毒,确保站车环境安全。

  三是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优化旅客进出站、候乘车、验检票流线,组织旅客在火车站按车次分区候车,分散就坐。组织旅客在列车上对号入座,运行途中实施静态管理,引导旅客减少不必要的走动,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醒。铁路部门通过火车站和旅客列车广播、显示屏、人工服务等方式,加大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等宣传提示,增强旅客自我保护意识。

  五是加强站车涉疫应急处置。在火车站、旅客列车设置隔离区域,一旦发现涉疫人员,在防疫部门研判处置前,第一时间就地隔离,其中旅客列车按规定将阳性感染者、无法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发热患者和密接人员,就近移交到前方停车站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避免继续与其他旅客接触,降低外溢和扩散风险。

  请旅客朋友们做好配合,合理安排到达火车站的时间,确保顺利出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动态调整压减全疆出疆客运列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