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上新大展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30日 17:01:08
央视网 | 2022年09月30日 17:01: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昨天(9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据介绍,“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包括《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60卷226册,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纸、绢、麻等材质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展览以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多元展示手法,呈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成就,包括《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等在内的1700余件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集中亮相。

展览策展人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王小松:我们用了打样稿的方式,几乎跟原作90%的还原度,而且99%以上是1:1(比例)地打印,真正的大小,传统与今天科技的对话都可以看得到。

展览策展人 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 胡妍:这次国家博物馆使用了整个6000平米的展厅面积,能来一次真的是大饱眼福,也能从中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另外,展览还展出众多中国古代书法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以及等比例高保真数字化3D打印的石窟造像。据了解,“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观众实名预约进入国家博物馆后免费参观。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博上新大展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