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州桥遗址考古发现实证开封“城摞城”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9月29日 06:08:10
新华网 | 2022年09月29日 06:08:10
原标题:河南州桥遗址考古发现实证开封“城摞城”
正在加载

  新华社郑州9月28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唐宋至明清大运河变迁过程清晰可见、北宋堤岸承压着明代桥体、明代道路之上有清代车辙……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近4年持续发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不同时期遗迹遗存,实证开封“城摞城”奇观,见证中国古代城市文明演进的历史进程。

  “州桥遗址考古发现遗存丰富,有桥梁、河道、堤岸、神庙、民居、道路、沉船等,物化载体可视性强。地层年代包括宋金元明清不同时期,遗物丰富,上下叠压,层理清晰,不同时期桥摞桥、路摞路,是开封形成立体叠压型城市‘城摞城’奇观的真实再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说。

  图为州桥遗址发掘现场

  由于战乱和黄河泛滥,历史上开封曾多次被泥沙掩埋,如今城下自下而上依次埋藏着魏大梁城、唐汴州城、北宋东京城、金汴京城、明开封及清开封6座古城。刘海旺介绍,州桥遗址的发掘,撩开了开封城下“城摞城”的神秘面纱。

  图为州桥遗址发掘现场

  截至目前,州桥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各类遗存遗迹117处。东侧探方中大运河(汴河)故道遗存特征明显,唐宋至明清时期地层清晰。西侧探方中,宋代堤岸石雕祥瑞壁画保存较好,构成巨幅长卷;明代州桥结构基本完整,青石铺筑桥面,砖砌拱券;桥体上明代晚期金龙四大王庙遗存及民房屋舍清晰可见;明代道路上叠压着清代车辙印。

  图为州桥遗址东侧探方大运河(汴河)河道西壁剖面图

  “州桥是北宋东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标识,众多遗迹遗存的出土为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和繁荣发展提供了实证,也是中国大河文明的有力见证,揭示了黄河与开封古城共生共存的关系。”刘海旺说。

  州桥,始建于唐代,是开封城市中轴线跨越隋唐大运河的地标性建筑。此次考古发掘还明确了州桥在东京城内的地理位置,也首次揭示了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的形态,为研究北宋都城布局提供了重要坐标,为探讨中国古代的社会政治形态、国家礼仪制度、国家文明发展演变提供了极为难得而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为州桥遗址出土文物。从左往右、从上往下依次为北宋青白瓷熏炉、金低温绿釉炉、元白地黑花瓷枕、明青花花卉纹罐、清风景纹杯。

  遗址共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0000余件,其中瓷器标本56000多件,准确反映了运河航运辐射范围,为了解中国古代制瓷业发展、南北交流和社会商业发展状况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目前,州桥遗址清理和保护工作还在进行中。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州桥遗址考古发现实证开封“城摞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