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7:46:13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7:46: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9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2月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以来,我国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设立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

目前,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均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起步区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达到60余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算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特别是,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占比稳步提高,全国算力结构逐步优化。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充分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支持建设国家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地出台电力、网络、用水、用能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特别是在绿色能源使用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方式,保障国家算力枢纽顺利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 张志华: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工程建设与用网、用地、用能、用水等配套政策同步落实,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尽早建成应用。统筹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各类金融工具、单列能耗等政策手段。统筹推进算力供给站、网络试验线、算力调度网、数据要素场、安全防护盾的一体化建设,强化数据中心建设与算力产业发展的协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