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河排污口整治结合小流域治理 “智绘”水清岸绿新画卷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10:39:12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10:39: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作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全国首批试点之一,重庆两江新区将入河排污口整治与小流域综合治理有效结合。他们积极构建起全过程监管体系,不断推进长江支流的生态修复,实现了水清岸绿。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肖家沟水库一带,工作人员正通过无人机,排查嘉陵江水系跳墩河流域的4处雨洪排污口。除了定期的无人机巡航检测,辖区200多个排污口还安装了“智慧大脑”。通过这套智能监测系统,从岸上排污口到库中水域,工作人员都可以实时监测。

  肖家沟水库是嘉陵江水系跳墩河的源头,流域面积1.61平方千米。多年前,随着城市化发展加快,周边居住人口日益增多,水质开始变差。2019年,当地将入河排污口整治同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从污水排放控制到管网建设、湖库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全过程进行统筹施治。通过对排污口“地毯式”精细化普查,“绘制”出入河排污口“一张图”。

  目前当地实施了全流域截污纳管、生态修复、生态基流保障、水安全保障等八大工程,流域断面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Ⅳ类水标准。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入河排污口整治结合小流域治理 “智绘”水清岸绿新画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