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入列10周年 | 在远海大洋书写航母转型备战“新航迹”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10:37:44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4日 10:37: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辽宁舰航母编队作为远海防卫作战的战略力量,十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能上舰,到能打仗,在实战实训中不断练精编队小体系,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锤炼成了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精兵劲旅。

  前不久,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开展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远距离发现一批不明空情目标向编队高速近飞。判断、决策、行动,短短几分钟,编队指挥所果断下达出击指令,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直扑目标空域,编队各属舰从多个维度,由远到近构建严密攻防体系。

  从单平台到作战编组,到航母编队小体系作战,再到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十年间,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背靠背体系对抗、远海实战研练,深化舰潜机协同,不断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效能。

  2017年,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入列,从此,航母编队有了一座流动的海上“加油站”。去年,在外舰持续跟踪下,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顺利完成了海上实补,实现了敌情威胁背景下大批量、跨昼夜、长时间等多项补给新突破。

  紧随呼伦湖舰一起加入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还有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南昌舰。除了新装备的助力外,作为航母编队重要的组成部分,舰载机飞行员成批次形成实战能力。如何让晋级编队的新成员,在编队作战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巧妙地在战场排兵布阵,也成了辽宁舰航母编队重点探索的课题。

  十年间,辽宁舰航母编队的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航迹也正在向远海深处加速度延伸。前不久,辽宁舰航母编队还开展了敌情威胁条件下的实战课题研练,不断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辽宁舰入列10周年 | 在远海大洋书写航母转型备战“新航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