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 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13:57:11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3日 13:57: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今天,我们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丰收节也是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十年,我国粮食产量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这十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这十年,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农业发展由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

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道路、宽带网络和学校医院等设施加快建设。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实际增长7.3%,10年连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我国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 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