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从严惩治金融犯罪 集资诈骗犯罪重刑率达78.78%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2日 16:09:08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2日 16:0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今天(9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一审刑事案件11.71万件,18.63万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最高法介绍,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持续高位运行,大要案高发频发,涉案金额巨大,涉及集资参与人众多,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2017年至2022年8月,全国法院审结非法集资一审刑事案件6.02万件10.87万人。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 马岩:始终坚持从严惩处的方针,该重判的坚决依法予以重判,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为19.99%,其中,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78.78%,远高于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洗钱犯罪特别是地下钱庄洗钱犯罪不断增加,严重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洗钱罪一审刑事案件1154件1362人。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 马岩:加大财产刑力度,对地下钱庄犯罪分子,以洗钱为业,多次实施洗钱行为,或者拒不交代涉案资金去向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罚,严格控制缓刑适用,同时对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依法体现政策,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介绍,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尽快制定、修改完善洗钱、骗取贷款、贷款诈骗、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刑事司法解释,确保刑事法律政策得到正确贯彻落实。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高法:从严惩治金融犯罪 集资诈骗犯罪重刑率达78.78%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