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24:01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24: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请问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及人员往来在这几年有哪些进步发展?以及如何缓解新冠疫情对两岸交流所造成的影响。另外,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求学、就业,在吸引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回应: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来自于民间和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拓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劲内在动力。我们归纳了一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2015年实施台胞来往大陆免签注政策,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进一步方便了台胞往来两岸,当年达到985万人次峰值。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设置政治障碍的影响,线上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两岸各界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近千场交流活动。

  第二,同等待遇政策不断深化细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提供大陆的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包括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扩大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扩大对台招生、保障台胞在大陆参与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保险、台胞在大陆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发展舞台,我们累计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服务和入驻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企业220多个,有两千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高等院校任教。每年有近三千名台湾大学生在大陆高等院校获得奖学金,有近千名台胞已经考取了大陆各类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有近三百名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获得了地市级以上的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第三,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带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新气象。每年有大量台胞来到大陆寻根问祖。影视、音乐、美术、创意设计、图书出版、非遗等两岸文化交流蓬勃开展。大陆优秀的影视剧等文化产品深受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每年也有上千人次的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广电视听节目和影视制作,台湾少数民族也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第四,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主力军,厚植两岸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前进动力。现在两岸的交流已经更多面向基层民众、面向年轻一代。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两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连续举办了13届。两岸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会、妇女等各领域各界别的交流广泛开展,每年举办数百场的台湾青少年夏(冬)令营、研习营,以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论坛等大型交流活动,吸引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少年参与。在大陆台胞也都积极参与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支教义诊、赈灾助困、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

  展望未来,我们将出台更多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为两岸各界交流合作创造有力条件,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