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坚决打击谋“独”挑衅,遏制外部势力干涉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43:09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1日 11:43: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大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美国继续拉帮结伙打“台湾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加剧台海紧张局势,请问大陆方面如何持续有效遏制。谢谢。

  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回应:这个问题是所有关心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人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有很多担心,也有很多建议。为什么呢?是因为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极力迎合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妥善应对台海局势变化,采取有力行动,坚决打击遏制各种谋“独”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有效地震慑并挫败了“台独”分裂行径,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美国等外部势力打“台湾牌”,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把台湾当做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导致台海形势紧张持续升级,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在今年8月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台美勾连的严重升级,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害,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严重违背,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给予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并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制行动。

  需要指出一点,我们采取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制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是广大台湾同胞。我们将继续团结岛内一切反“独”力量和积极因素,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增进心灵契合,孤立打击“台独”势力,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

  我们还要强调指出一点,“台独”是绝路,只会把台湾同胞推入险境。台湾问题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发展和统一,只会以失败告终。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障,有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物质基础,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坚决打击谋“独”挑衅,遏制外部势力干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