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那布村:党群同心推动苗寨蝶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8:21:03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8日 18:21: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同时是革命老区、边境地区,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那布村村民坐在一起聊家常 孙晓媛/摄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那布村后卡屯及周边8个苗族自然屯地处中越边境线,是少数民族苗族聚居地。

苗族党员反哺家乡 见证苗寨蝶变

近年来,百省乡通过抓党建带动兴边富民、促进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苗族党员致富带头人,陶文生就是其中一位。

记者在后卡屯见到了陶文生,他如今已是那布村党总支部书记。

那布村党总支部书记陶文生接受记者采访 孙晓媛/摄

陶文生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村子里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住的是茅草房,上学异常艰辛。

他印象最深的是,在读初中的时候,常常要背着20斤的大米和黄豆,走5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乡里的学校。

如今,昔日的苦窖水变成了干净的自来水,过去的茅草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幼儿园就建在了村子里。

以前村民打电话要爬到山顶去找信号,现在家家户户接上了互联网。陶文生用“翻天覆地”形容亲身经历的巨大变化。

毕业后的陶文生回到了家乡,着力打造民族团结党建品牌,鼓励当地群众外出务工、自主发展产业,苗族群众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能人

陶文生告诉记者,近年来,那布村推行党建“四用工作法”,用苗族语言传播党的声音、用苗族干部开展党的工作、用苗族艺术弘扬党的文化、用苗族节庆宣传党建成果,让乡亲们切实体会到了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苗族片区实施了住房、道路、饮水、供电、产业、教育、通信等一系列惠民项目。目前全村186户苗族群众已全部住进了砖混结构稳固住房。

在支部引领、支书带头、党员带富、能人带动的号召和实践中,村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守边固边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那布村党总支部纪检委员朱桥,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乘着兴边富民、脱贫攻坚的政策春风,凭借着敢拼敢闯的勇气,走出那布村,到先进地区学习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技术。

回村后,朱桥带领村民尝试发展牛、猪、杉木等种植养殖产业,带领苗族同胞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如今,村子里已经建成了2个养牛示范基地,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

那布村楼房掩映在绿树群山之中 孙晓媛/摄

守边既是守家卫国 也是守住幸福日子

村民脱贫增收过上美好生活,也为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国才能有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凝聚起了党群共筑钢铁边防的坚强力量。

近两年来,那布村共有220余名苗族群众自觉参与守卡执勤,巡逻在中越陆地界碑处的19公里边境线上。

陶文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那布村实行联防联控机制,设立了12个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执勤点,将“偷、引、带”等境外输入风险有效阻挡在了边境线外。

那布村边防联控巡逻 孙晓媛/摄

那布村后卡屯联合党支部书记杨美主和他的儿子杨建勇以“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守边精神,分别在521、525边境防控执勤点值守,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守边固边的队伍中。

守边既是守家卫国,也是守住村民自己的幸福日子。

如今,在党群同心、民族团结的合力下,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的日子正越来越好。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民族团结党旗红】广西那布村:党群同心推动苗寨蝶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