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四举措加强网络诚信环境建设

来源:光明网 | 2022年08月31日 13:34:43
光明网 | 2022年08月31日 13:34:43
原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四举措加强网络诚信环境建设
正在加载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8月29日上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主题,深入交流新时代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的方法路径。

  本次高峰论坛是在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续举办四届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网络诚信领域高端盛会,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规划引领,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扩围信息共享、推广信用监管、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营造诚信氛围等方面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编制印发《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起草形成《信用建设法》草案稿并发布信用领域国家标准累计超60个;“信用中国”网站日访问量突破2亿次;3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制;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截至2022年7月末累计发放贷款9.9万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4万亿元;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之星”评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评选活动等,推进网络诚信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苏伟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四方面入手,推动网络诚信环境建设。一是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加大互联网领域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研究与互联网平台加强数据共享融合,健全互联网主体信用记录;二是支持《平台经济炒信行为识别与信息应用指南》申请国家标准立项;三是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对接,丰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息维度,健全互联网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四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深化严重失信问题治理,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四举措加强网络诚信环境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