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1:05:42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1:05: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介绍,经过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的十余年,中欧班列已被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其企业、民众广泛接纳和利用,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结晶和重大成果。随着开行规模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主要包括4个方面:

第一,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我国与共建国家经贸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第二,中欧班列已成为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的开行,紧密了亚欧大陆的陆路联系。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第三,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广大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通道。例如,我国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

第四,中欧班列已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与TCL、戴尔、联想、吉利、沃尔沃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了“定制班列”,提供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通过采取匹配班次、加密计划等多项举措,为国内外企业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以来,已累计开行“定制班列”1150列,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冲击影响。

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海关总署、国铁集团等有关部门单位,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中欧班列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发改委: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