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说印度要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专家这样评论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年08月17日 05:46:26
第一财经 | 2022年08月17日 05:46:26
原标题:莫迪说印度要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专家这样评论
正在加载

  头戴印度国旗色彩的三色缠头,印度总理莫迪15日在首都新德里红堡前慷慨激昂地发表了80分钟的演讲,并为印度何时成为发达国家定下了时间表。

  当天是印度独立的75周年纪念日。莫迪表示:“我们必须在未来25年内,在我们有生之年,把印度变成一个发达国家。”

  目前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莫迪的这一目标“不必当真”。他解释到,基于印度的政治制度,领导人在谈到愿景时常常夸夸其谈,因为最终并不需要本人来兑现。

  雄心壮志

  在独立日庆祝演讲中,莫迪特别指出,今年庆祝仪式上的21响礼炮,首次使用了印度国产的榴弹炮。2014年9月,莫迪就推出“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计划,宣布要将印度打造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2020年5月,莫迪又提出了“自给印度”倡议,在经济上自力更生。

  莫迪进而在演讲中表示,印度的目标是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并将制定政策支持国内电力、国防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他还要求年轻人用25年的奋斗为印度独立100周年献礼。他鼓励年轻人“志存高远”,为国家献出最美好的岁月。莫迪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心,我们应该全力以赴实现它。”

  对于印度何时成为发达国家,林民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包括莫迪在内的印度领导人多有论述,但以往的结果总是不了了之。

  2002年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同样在独立日演讲中提出15点经济发展方案,表示要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机会,确保国民经济能在未来5年实现8%的高增长,推动印度在2020年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莫迪本人也曾在2017年提出要在2022年建成“发达的印度”;在2018年他又提出,印度要在202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5万亿美元的目标。林民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今印度GDP约3万亿美元,离目标尚远,眼看时间临近,又有选举压力,索性把“把大饼画得更远一点”。

  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是莫迪在演讲中提到的五点承诺的第一点,第二点是摆脱殖民心态;第三点为印度的传统和遗产感到自豪;第四点是建立统一和团结的印度;第五点则是强调公民义务。

  林民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五点承诺是莫迪执政理念的体现,希望通过这几点对印度进行改造,“第四点的提法与过往有很大不同,以往印度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多元化,而莫迪现在更想做的是整合”。

  现实距离

  尽管近年来印度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但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1年印度的人均GDP为2277美元。按世界银行的划分,印度依然是中低收入经济体,即人均GDP在1086美元至4255美元之间。

  对于何为发达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1年的定义是人均名义GDP在2万美元以上,印度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同时,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中做出的最新预测,印度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保持。

  相对发达国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印度人口结构较为理想,人口平均年龄不到29岁,比美国低10岁左右。但这未必等同于人口红利,专家表示人口要转为红利,必须有良好的教育和产业做依托。

  如今,失业和贫困依然是一些印度民众的日常现实,也是印度发展最为重大的挑战。相关统计显示,印度妇女的就业率在全世界处于倒数。莫迪在此次演讲中也提到了女性议题,他表示民众需要为印度女性的力量感到自豪,性别平等是印度团结的关键,也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支柱。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莫迪说印度要在25年内成为发达国家?专家这样评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