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四川麻辣烫“烫”到了边疆 新疆的羊肉串“串”遍了全国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5:53

央视网消息:“四川麻辣烫“烫”到了边疆,新疆的羊肉串“串”遍了全国。”8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发布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引用了这个形象说法,感到确实近十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是空前的。

赵勇介绍,1.25亿少数民族人口中,流动人口超过3700万。仅广东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达近370万,是十年前的两倍多,而且这个趋势还在进一步发展。相关部门顺应这种大流动、大融居的趋势,在交往交流交融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制定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相关政策,比如促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政策、少数民族人口进城的政策等等。

二是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少数民族群众进到城市里面来,有的语言不通,有的技能水平比较低,还有些不适应,把他们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尽可能让他们享受到同城待遇,同时给他们开展所需要的各项公共服务。

三是坚决反对和纠正针对特定民族和特定地区的一些歧视性做法。经过不懈努力,一些领域和社会面歧视性的做法得到了有效治理,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比较好的保障。当然这项工作还要持续地做。

四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创新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抓手和载体。推出了“三项计划”:

第一项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这项计划就是引导边疆青少年到内地来参加冬令营、夏令营,引导内地的青少年到边疆去研学交流,促进青少年之间的交流,让他们增进“五个认同”。第二项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的群众到东中部来就业创业,推动东中部的企业和群众到边疆民族地区兴业发展。现在很多群众都从大山、从边疆走出来,到大城市里面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创造了幸福生活。第三项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在旅游过程中让各族群众能感知中华文化,在交往过程当中增进相互了解、增进共同体意识。

这“三项计划”是国家民委联合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等相关部委共同实施的。其中,通过“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今年暑期已经做完和正在做的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青少年到内地交流达到将近1万人,今年的总规模要超过3万人。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实践当中也感受到,只有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才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只有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更有力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下一步,将以“三项计划”为抓手,突出“融”字,把交流交往交融工作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主要是几个“融”:一是推动空间上的“融”。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在城乡和区域之间更大规模的双向流动,引导和支持各族群众同在一个班级上课、同在一个生产线上劳动、同在一个食堂就餐、同在一个楼栋生活。二是推动经济上的“融”。推动东中西部一体化发展,推动城乡良性互动发展。在互动发展中,让各族群众在一个园区、在一个企业、在一个产业链上分享发展的成果,结成利益共同体。三是推动文化上的“融”。深入推进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交融,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通过文化的“融”,让各族群众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戏,结成文化共同体。四是推动社会上的“融”。进一步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大力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族群众走到祖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处处是创业的热土、处处是幸福家园,到哪里都是一家人。五是推动情感上的“融”。鼓励各族群众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引导他们做得了和睦邻居、交得了知心朋友、结得了美满姻缘

编辑:刘亮责任编辑:刘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