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纾困地产、保交楼,这些城市专门开了一场会

来源:第一财经 | 2022年08月17日 05:27:06
第一财经 | 2022年08月17日 05:27:06
原标题:加速纾困地产、保交楼,这些城市专门开了一场会
正在加载

  各地积极纾困房地产的行动还在持续,除了因城施策的不断深化,地方政府统筹部署保交楼的动作也逐渐增多。

  就在8月1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调研检查房地产项目并主持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至少有5家房企和2家银行。在此之前,浙江宁波、安徽合肥、陕西咸阳也召开了类似的房企座谈会,会议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保交楼”。

  随着7月以来部分“烂尾楼”业主断供和楼市数据的持续下滑,市场对房地产纾困政策的预期越来越强烈,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保交楼并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后,各地积极纾困的步伐也快了起来。

  房企座谈会,都“谈”了什么?

  15日晚9点多,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旗下的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发布”推送了一条重要信息,当地买了期房的市民可能会格外关注。

  文章显示,马宇骏在当日调研检查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包括云墅府、高营国际、赫石府、昶昊悦府、云杉溪谷、众美廊桥等,这些项目有的正在建设,有的开始对外销售,有的处于停滞状态。

  马宇骏了解项目基本情况、施工进度后,与相关区政府、市直部门、房地产企业进行了交流探讨,内容涉及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以及今后的发展。

  当天,马宇骏还主持召开了一场房企座谈会,参会并发言的房企包括中海地产、中冶名冠、河北保利发展、石家庄万科、河北荣盛,发言内容主要是各家实际情况和对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此外,参会的两家银行也围绕房地产金融政策及下一步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措施做了发言。

  这不是第一个召开房企座谈会的城市。自7月以来,就有包括浙江宁波、安徽合肥、陕西咸阳在内的多个城市召开类似会议。而这一现象的一大背景是,6月底、7月初以来,全国多地的“烂尾楼”业主开始联合发起断供行动,希望那些长期或临时停工的楼盘能够尽快复工、尽早交房。

  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到“保交楼、稳民生”,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础上,强调了压实地方政府责任,鼓励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具体来看,各地座谈会的主持召开主体以住建局为主,内容主线也是保交楼。

  比如7月19日,咸阳市住建局组织召开部分房企集体约谈会,督促其加强经营管理,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化解矛盾,要做好预防预警、做到未雨绸缪,对在建项目在保质保量和确保安全的前进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按期交房。会议同时强调,房企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此前一天即7月18日,宁波市住建局也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会同房管中心召集伟星、长住等6家新进宁波房企开展房地产政策交流座谈会,宣贯房地产行业政策。

  会上,宁波住建局在解读和宣贯市内预售、全装修、资金监管、房地产调控等纾困政策的同时,还及时了解掌握了6家房企开发的7个项目投资计划和开发进度,听取了各企业经营情况和行业发展建议。

  而就在最近,安徽合肥因为17家房地产开发商联名“上书”政府受到颇高关注,随后政府也召开了一次专题会,但内容略有“特殊”。

  在一份盖有17家房企公章的《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中,包括龙湖、旭辉、融创,以及保利、葛洲坝、绿城等17家房企集体向合肥市政府“诉苦”,称它们面临部分群体性不合理客诉、房闹事件,且背后亦可能有专业房闹机构的推波助澜,恳请政府业务主管部门予以关注,审慎处理。

  8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强调既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对极少数购房者不合理诉求,要加强沟通解释和教育引导,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依法依规处置,同时表示开发商和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应该加强信用管理,并设立专班遏制增量问题发生。

  方案:一对一保交楼、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座谈摸底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后续各地还会出台一系列针对保交楼的政策。尤其在宏观经济承压、土地收入占据地方财政较大比例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纾困房企的步伐还会加快。

  事实上,除了房企座谈会、房地产专题会,近期各地还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房地产相关文件。从内容来看,除了郑州率先推出的100亿元房地产纾困专项基金,多数政策围绕政府负责人一对一监督、强化预售资金监管等层面。

  “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经济工作首要而紧迫的任务。其中,推进房地产健康稳定有序发展是一个重要方面。”马宇骏在石家庄最新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要根据该市实际,进一步理顺完善房地产政策,推动房企加快施工。具体要求上,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烂尾楼项目推进力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大协调力度,盯紧时间节点;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办证难”“入住难”等问题;加强开发项目监管监测,加强源头和过程管理。同时,要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保证资金闭环管理使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对于相关部门的督促工作,已经有多个地方出台了“一对一”要求。比如咸阳市住建局组织的座谈会上,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四川遂宁住建局也指导各辖区开展房企和房地产项目挂联工作,通过梳理摸排,将83个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挂联范围,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市、区)、市直园区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同时还明确了一名辖区部门联系人;四川凉山冕宁县则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的通知》中,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针对问题楼盘),提到了“一盘一策一领导”机制。

  另据“湖州发布”消息,浙江省湖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在8月15日发布了《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对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鼓励国有企业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而针对7月以来的断供风波和被购房者热议的“提前还房贷”现象,不少地方进一步强化了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甚至专门召开预售资金监管的银行座谈会,涉及河北沧州、江西九江、湖南长沙、广东东莞、广东江门、江苏盐城等。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来看,当前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同比下降28.8%;土地购置面积45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1%。其中,7月新房销售和投资规模较5月分别下降16%和14%,同比降幅也有所扩大。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态,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且因为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不过,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财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黄红卫认为,随着郑州市政府推动纾困基金落地、中国华融等金融机构参与纾困,接下来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地方政府将迅速跟进,保交楼也会成为下半年稳经济的重要施策方向。

  从近期市场消息来看,监管针对优质民营房企的流动性资金支持举措也有希望进一步深化。目前,除了龙湖有望获得35亿港元的银团贷款外,市场对“中债信增+国企”进行增信担保的债券发行方式也有了更高的预期。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速纾困地产、保交楼,这些城市专门开了一场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