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独特优势(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7日 15:08: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7日 15:08:54
原标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独特优势(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正在加载

  8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将会展现更加超凡的制度优势,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

  顶层设计更明晰,框架体系更健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出要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问题,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问题,党中央研究制定专门的党内法规和多部重要文件,并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就组织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监督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目前,已形成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运转良好、保障有力。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多党合作作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陈旭说。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政党协商有序开展。党的十八大至2022年7月底,党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85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2次,就重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受党中央委托,2016年至2020年,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2021年组织各种形式的实地监督调研45次,向对口省份党委政府共反馈意见和建议250多件,通过“直通车”等形式向中共中央报送专报6份。

  助力应对风险挑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共有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近4000件,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无党派人士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51.08亿元。

  据介绍,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安排,发挥了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广集民智、广求良策,帮助执政党改进工作的作用。二是讲求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发挥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作用。三是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发挥了减少社会内耗、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的作用。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实践创新,广泛深入凝聚共识

  据统计,十年来,全国政协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召开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完善。

  邹加怡介绍,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创设的,大大增加了协商频次,使得一些重要议题能够及时充分进行协商。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设了远程协商会和专家协商会,进一步拓展了协商的深度和广度。远程协商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把协商从空间上延伸到企业、校园、社区、村寨等。

  全国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注重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引领共识,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结合实际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注重在协商中凝聚共识,把增进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会议等履职活动中,强化互动交流。注重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中增进共识,创设与委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和面向全体委员的读书平台,连续3年组织覆盖34个界别的委员专题视察。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张敬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万余件,经审查立案4.7万余件。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独特优势(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