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河南兰考:种好草养好牛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21:17:34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6日 21:17: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苏津 通讯员 张艳艳):种好草、养好牛、喝好奶,“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兰考县围绕沿黄滩区优质饲草,探索出了一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兰考模式”。

  近年来,兰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黄河滩区优质饲草带建设,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业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围绕“种好草”,全县13万亩优质饲草不但保障了奶牛等草食畜饲草的稳定供应,还产生了20万亩的粮食种植效益,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草”的战略目标。

  围绕“养好牛”,招大引强,建设优质绿色奶源基地,吸引北京首农、蒙牛乳业、现代牧业、花花牛乳业等5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兰考,投资25亿元,建成5个万头牧场,奶牛存栏居全省县级第一。

  围绕“喝好奶”,依托优质奶源,与首农、蒙牛、三元等乳品企业进行积极对接,规划建设乳品加工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种养加”一体。

  此外,兰考县还成立县级饲草产业服务专班,强化科技服务,与中国农大合作建立乡村振兴学院,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兰考分院,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设优质苜蓿研发中心及草业博士(专家)工作站,建成8000亩优质苜蓿、燕麦品种选育示范园,打造中部地区优质饲草科研教学基地。强化资金保障,对规模优质饲草种植予以每亩200元土地流转补贴,连补3年,对购置大型农机具的予以30%补助,缓解企业前期投资压力,保障企业快速安稳落地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对滩区产业道路、农田水利设施、田地管理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提升,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架设大型指针式自动化喷灌机130台,配套新增机井240眼,投资5300余万元,修建高标准产业大道17公里,方便大型收储运输车辆出行。

  紫花苜蓿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方面作用明显,不仅能够有效实现化肥减量和土壤修复,实现“锁风沙、治盐碱、改生态”,而且还可以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实现牧草种植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兰考正大力推进土地流转进度,争取到2023年底完成紫花苜蓿种植达到10万亩目标,以优质饲草产业发展助推绿色畜牧产业全面发展,以“种养加”一体化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河南兰考:种好草养好牛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