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美容师” | 悬崖间捡垃圾 他是黄山上的“飞行”美容师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2:03:2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2:0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李培生的工作也很特殊,作为黄山风景区的一名环卫放绳工,每天他都要在黄山的悬崖峭壁上“飞檐走壁”,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山上的悬崖“美容师”。

20余年 悬崖绝壁上攀爬拾捡垃圾

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从事环卫放绳工作20余年。放绳工是黄山环卫的一个特殊工种,为了保持悬崖风景的洁净,他们使用专业的登山工具,接受专业的登山训练,在黄山的悬崖绝壁上攀爬拾捡垃圾。每一天,第一波游客还未上山,李培生就开始在悬崖峭壁上“飞檐走壁”,行走、弯腰、捡垃圾,每天都要在山上走10多公里。

黄山风景区放绳工 李培生:早上的缆车是6点钟开始运行,我们必须要在5点半钟之前起来。我们要把头一天晚上的垃圾全部装桶装好,要赶在索道没有装客人之前,把垃圾运下山。

不惧危险 与搭档合作高空作业

在游人如织的玉屏景区,时时都有李培生忙碌的身影。每次放绳前,年近五旬的李培生都要和同事一起仔细检查身上的放绳装备。几分钟后他将小心翼翼地下到悬崖深处,在接近垂直的悬崖上进行高空作业。

黄山风景区放绳工 李培生:我们放绳索,一组搭档两人。我的同伴在上面负责帮我看绳头,提醒游客不要被绳索绊倒,他也帮我开阔视野。我在下面看的视线比较小,他在上面看的视线比较大,他告诉我垃圾在什么方位,我捡起来会比较轻松,也节省时间。

每天放绳上下十余次 只为练好过硬本领

2000年,李培生加入了玉屏环卫所的放绳队伍。为了练好悬崖下捡拾垃圾的本领,他苦练数年。最初做放绳工时,李培生的脚都在颤抖,因为气候潮湿,石头上都是苔藓,脚底打滑一下子狠狠撞在了岩石上。之后他就暗下苦功。平均每天悬崖放绳上下十余次练习,终于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游客素质在变高乱 丢垃圾在减少

以山为家,以路为友。一年365天,除去雨雪天气,其他天气李培生都得放绳。20多年来,他放绳高度相当于攀爬了200座珠穆朗玛峰。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李培生说,与以往相比,如今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他们的工作量相对来说也减轻了不少。

黄山风景区放绳工 李培生:现在游客的文明程度高了,乱丢弃垃圾的现象少了。我们主要是捡拾一些被风刮到悬崖下的垃圾,像口罩、塑料纸等。

除了拾捡垃圾,李培生也会经常应游客的请求,下到悬崖或游道下面帮忙捡拾游客不小心掉下去的钱包、手机、衣帽等。

黄山风景区放绳工 李培生:他们只要找到我们,或者是通过派出所、综治找到我们,跟我们联系了,我们就会尽力地帮他去捡。

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黄山风景区共有18人。他们肩挎绳索分布在各个片区,每天从事高难度高风险的作业工作,只为换来黄山的风景如画。对他们来说,守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悬崖“美容师” | 悬崖间捡垃圾 他是黄山上的“飞行”美容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