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客松“哨兵” | 黄山之巅:那山 那人 那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1:54:49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1:54: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两位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一个是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的李培生,一个是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的胡晓春。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奉献成为守护中国绿水青山的一分子,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黄山之巅,一个人守护一棵松,一守就是12年。朝夕与迎客松为伴,他就是被大家称为迎客松“哨兵”的胡晓春。

迎客松,黄山奇松之首,为国家一级保护名木。它破石而生,屹立在黄山之巅已有近千年。

为了保护好迎客松这个“国宝”,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黄山风景区为迎客松设置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岗位——守松人,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守护。2010年起,守松人的接力棒交到了退伍军人胡晓春的手上。

总台央视记者 关伟娜:这就是您工作的小屋,对吗?

全国劳动模范 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这是我们的办公场所,迎客松保护管理工作室。

相依相守 一年300多天驻守山巅

一年365天,有300多天,胡晓春都在这间位于海拔1670米的小房间里驻守,一套桌椅、一台电脑、两个储物柜就是全部家当。

守松人的工作重复且枯燥,每天6点半便要起床,每两个小时对迎客松进行一次日常巡护,晚上也要不定时开展巡查。

全国劳动模范 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这些东西都属于正常的,就怕有什么异常情况,出现裂纹、虫害、虫孔。

12年70余本日记留下迎客松一手资料

迎客松的生长变化是微乎其微的,但对于“守松人”来说,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每天巡查过后,胡晓春会在《迎客松日记》里详细记录下迎客松的生长情况。《迎客松日记》一天不落,已经积累了70余本。

记者:那这些日记有什么作用呢?

全国劳动模范 黄山迎客松“守松人” 胡晓春:知道如何去更好地保护它,也是为专家组提供科学化的数据。一些专家来,我想知道10月10日是什么天气,一查就出来了。

共度险情 陪伴迎客松经历雨雪风霜

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对迎客松的保护难度就大大提高了,对守松人来说常常意味着不眠之夜。风雨中运送保护物资、紧急搭建支撑架保护松枝、铺麻布袋防止水土流失、大雪天检查积雪厚度,胡晓春和应急队员们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一次又一次帮迎客松度过危机。

全国劳动模范 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那时候我们从山下往山上运毛竹,走在湿滑的石阶上,跌倒了爬起来,扛上毛竹继续走。每次一跌到,再从雪里把毛竹扛起来,(毛竹)很重,跟冰柱子一样。

为守松舍小家 有满足也有遗憾

“守松人”这个称号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胡晓春把守护好迎客松视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胡晓春的手机里面,迎客松的照片永远比自己女儿的照片还多。

全国劳动模范 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小孩的第一次走路你没有看见,小孩第一次叫爸爸你没有听到,第一次送她上学你也没有参与,这是有遗憾的,但遗憾的同时你也会得到一些满足。既然作为一个迎客松的“守松人”,我也感到非常满意。

一人一树忍耐寂寞坚守初心

长年在黄山之巅工作,湿寒的环境对身体是极大的考验,但更考验人的则是要长年与寂寞为伴。每天游客离开以后,迎客松周围的热闹喧嚣转眼变得异常安静,只剩下一人一树。对于守松人胡晓春来说,这份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迎客松“哨兵” | 黄山之巅:那山 那人 那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