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向中国科考船发放停靠许可,印媒还在毫无根据炒作“间谍船”

来源:环球时报 | 2022年08月15日 10:38:45
环球时报 | 2022年08月15日 10:38:45
原标题:斯里兰卡向中国科考船发放停靠许可,印媒还在毫无根据炒作“间谍船”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斯里兰卡特约记者 王一同 环球时报记者 樊巍】8月13日,斯里兰卡外交部发布消息确认,斯方允许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于8月16日至22日停靠汉班托塔港进行补给作业。据相关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航天测控是开展航天活动的重要一环,而测量船是航天测控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停靠斯里兰卡的“远望5号”测量船是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该船原定本月11日停靠汉班托塔港进行补给,尽管斯方7月底就曾表示,多国类似船只定期来往于此地,中国船只停靠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中方也多次表示,中国船只一直合法行使公海自由,敦促有关方面理性看待中国海洋科考活动,但在相关消息传出后,印度方面还是不断炒作施压,一度令该船延迟停靠。

“远望5号”资料图 图源:印媒

  根据斯外交部13日新闻稿,斯外交部“在斟酌考虑所有材料后,于8月13日向中国驻斯使馆传达了该船将于8月16日至22日抵达的许可。”斯外交部还回顾了有关情况全貌。据新闻稿叙述,中方于6月28日通过外交照会通知斯外交部,“远望5号”定于8月11日至17日在汉班托塔港停靠补给,斯外交部依照公认惯例将相关申请分发给斯国防部、海军和电信监管委员会批准。在7月7日收到上述单位许可后,斯外交部于7月12日向中国驻斯使馆发出外交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斯外交部提到,“鉴于(有关方面)向该部提出的关切”,斯政府于8月5日发外交照会,要求中国驻斯使馆推迟该船访问并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磋商。新闻稿指出,“此后,政府通过外交渠道与有关各方进行了高级别的广泛磋商”。

  虽然斯外交部未指明是由何方提出关切,但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8月6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在受到印度的巨大压力后,斯里兰卡要求中国科考船无限期推迟其到港停靠补给的计划。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7月底曾就中国船只即将停靠汉班托塔港的消息表示,印方将密切关注“影响印度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任何事态发展”。而他8月12日则对印度施压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表示:“我们拒绝这种说法中对印度的影射。斯里兰卡是一个主权国家,能做出自己的独立决定。就印斯关系而言,你知道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个问题,斯处于我们的‘邻国优先’政策中的核心地位。”然而,在斯方允许中国船只停靠的消息传出后,多家印媒仍坚持炒作,继续毫无根据地将“科学考察船”诬称为“间谍船”。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航天测控在开展航天活动中是重要一环。航天测控能够对运行中的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宇宙飞船和其他空间飞行器等航天器进行跟踪、测量和控制。从人类探索宇宙开始,航天测控网就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测量船则是航天测控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陆地测量站相比,测量船可在广阔的大洋上灵活选点布站、机动应急测控。测量船既是“千里眼”,又是“风筝线”,因为它不仅能够测量飞行器轨道,也能够发送控制指令,遥控卫星进行变轨、姿态调整、太阳能帆板展开等动作。

  “在海水涌动、船体摆动、天线晃动、目标移动等复杂条件下进行航天测控,技术难度远远高于陆地。因此,测量船要具备较好的低速航行及机动性能、较大的续航力和自持力。”该人士介绍称。从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开始发展远程运载火箭和地球同步卫星,航天远洋测量船应运而生。1978年,“远望1号”“远望2号”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远望号”测量船自此成为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也是继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航天远洋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40多年来,“远望号”测量船相继完成从火箭测量到卫星测量、从单一测量到综合测控、从卫星测控到载人航天器测控通信、从地球轨道测控到月球轨道测控、从单目标到多目标测控进而逐步遂行多样化试验任务等重大跨越。而此次停靠斯里兰卡的“远望5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自加入“远望”大家庭以来,该船已安全航行超过57万海里,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天问为代表的80余次航天活动的海上测控任务,是我国海上测控网中的主力。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斯里兰卡向中国科考船发放停靠许可,印媒还在毫无根据炒作“间谍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