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江引水工程可研报告过审:未来将惠及甘陕两省900余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8月13日 11:33:39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8月13日 11:33:39
原标题:白龙江引水工程可研报告过审:未来将惠及甘陕两省900余万人
正在加载

中新网兰州8月13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水利厅12日晚发布消息称,近日,水利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白龙江引水工程是从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游引水,向甘肃省天水、平凉、庆阳以及陕西省延安市4市24县(区)供水的大型跨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符合《长江流域综合规划》《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并已列入国家近三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

  白龙江引水工程设计水平年(完全发挥效益当年)为2040年,设计多年平均调水量为7.74亿立方米,受益总人口约955万人。该工程建成后,可有效缓解甘肃东部地区及陕西省延安西北部地区的资源性、水质性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对改善革命老区和六盘山区居民生活生产供水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白龙江,发源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与四川省若尔盖县交界的郎木寺,流经甘南州碌曲县、四川省若尔盖县,甘南州迭部县和舟曲县,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武都区、文县,在四川广元市境内汇入嘉陵江。

  甘肃省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并存,区域性缺水问题突出。黄河流域以全省44%的水资源量承载着7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水资源可利用量十分有限。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接近100%,部分区域水资源已处于超载状态。目前,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2%。

  甘肃省水利厅称,下一步,该厅将会同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按照水利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持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争取工程早日立项建设。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白龙江引水工程可研报告过审:未来将惠及甘陕两省900余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