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欧班列见证“一带一路”蓬勃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1日 17:15: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1日 17:15:08
原标题:望海楼:中欧班列见证“一带一路”蓬勃活力
正在加载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2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欧班列交出的这张成绩单,殊为不易,令人振奋。

  从量上看,在全球经济收缩背景下,中欧班列稳中有增,成为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今年1至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前7个月,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日均运量较扩能改造前的2020年分别增长18.3%、17.7%、36.5%。

  从势上看,世界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欧班列却势头强劲,持续新增站点、新开路线,推动形成“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网络格局,并画出逆势而上的曲线,甚至出现“一箱难求”的火爆场面。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9年来,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见证了“一带一路”的蓬勃活力。

  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苍茫大漠,走出了一条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而今,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往来西东,古老丝绸之路“再闻驼铃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运输一个标准集装箱的价格远低于在主要海运航线上的平均运输成本。丹麦物流公司DSV称,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时间是海运所需时间的一半,运输成本是空运的1/4。中欧班列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做出重要贡献。

  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搭建起开放合作新平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将防疫物资、机械配件、电子产品等货物运抵目的地,不仅加深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也助推了区域经济复苏。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回程班列与去程班列的比例达到88%,同比增长6%;近期往返综合重箱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除了带动进出口贸易和相关产业发展,中欧班列的开行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和产业园区,为沿线国家民众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和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德国内陆港口城市杜伊斯堡,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当地约有5万人从事相关业务,占全市劳动人口的15%。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一列列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成就了民心相通的佳话。在中国西安,陕西小伙元朝辉和哈萨克斯坦姑娘两口子的跨境代购生意,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一起奔驰,目前已拥有6个海外仓、300余家中国供应商,去年销售额过亿元。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给沿线国家和地区载来急需的抗疫物资,也带去来自东方的温暖与关爱。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本就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题中之义。一位来自德国的教授组织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大学生,共同开展了一项名为“新丝路之行”的国际调研,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结论:“它将欧亚大陆连接在一起,打通了运输、交通,为沿线国家的人们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帮助一些欠发达国家发展得更好。”

  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一带一路”合作的脚步前行不辍。未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书写更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叶子)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望海楼:中欧班列见证“一带一路”蓬勃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