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中国”,梅朗雄回击法政坛“各种嚎叫”

来源:环球时报 | 2022年08月10日 11:41:45
环球时报 | 2022年08月10日 11:41:45
原标题:“只有一个中国”,梅朗雄回击法政坛“各种嚎叫”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赵风英】“我对梅朗雄所言并不吃惊,佩洛西访台的确是一种挑衅。”据法国《20分钟报》9日报道,“不屈法国”党领导人梅朗雄近日连续发表声明强调“只有一个中国,佩洛西访台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挑衅”,这一表态随后遭到一些政客质疑。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则力挺梅朗雄,认为其言论中肯而客观。

  鲁塞尔8日对法国《解放报》表示:“外交是一种(讲究)平衡和微妙的艺术。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佩洛西的台北之行绝无微妙和平衡!在世界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任何挑衅。”在鲁塞尔看来,在这种情况下“不受欢迎的只有一个国家,它就是美国,是美国决定采取如此举措挑起与中国的冲突”。

  梅朗雄在今年议会选举中成功组成左翼联盟,进而成为国会席位最多的“反对力量”。然而,他有关佩洛西窜访台湾“只有一个中国,让中国人自己去解决台湾问题”的表态却引发“过时”“地缘政治犬儒主义”等批评。对此,梅朗雄6日在个人网站发文重申“只有一个中国”立场。 他在文中写道:“我的表态招致非常奇怪的回应和各种嚎叫,这让我感到惊愕。我只不过是在重复我们自1965年以来的对华立场而已——对法国人和戴高乐总统来说,只有一个中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与联合国成员国签署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原则,美中两国也承诺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梅朗雄指出“(台湾问题)没有其他可能的出路,中国人的问题只能中国人自己去解决”。他还对美国想要“开辟新战线”予以指责,并预测“一些宣传渠道即将不停地对人们奏响反华的哀歌”。梅朗雄表示:“必须要有耐心,保持坚定。无论针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影响力如何,我们都必须拒绝为满足美国涉台立场而纵容对中国发动战争的做法。”梅朗雄在文中向批评他的人提出质问,是否以为“千年古国会因为他们的指手画脚就此屈服”?他还呼吁马克龙领导的法国“放弃在印太地区扮演的角色。巴黎应坚守在国际事务上‘不站队’原则”。

  在一些法国政客眼里,梅朗雄的观点“过激”,是“照搬中国话语”。梅朗雄的涉台言论过激吗?事实上,法国主流媒体对佩洛西的台湾行“打了低分”。《世界报》社论直言“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是不合时宜的,是危险的,是在全球高度易燃的地方火上浇油 ”。《回声报》也认为,美国“纵容”佩洛西访台令人疑惑其对华政策是否已经从“战略模糊”过渡到“战略混乱”?与其说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一项壮举”,不如说这更像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恋”。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只有一个中国”,梅朗雄回击法政坛“各种嚎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