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弯随想丨热闹的双井 拥挤的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8:02:45
北京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8:02:45
原标题: 遛弯随想丨热闹的双井 拥挤的故事
正在加载

  严共明

  最近几个月在租房住,租在东三环外的双井,这个热闹地方离国贸只有一站之隔,但写字楼少而住宅小区多,因此号称是北京CBD的后花园。

  历史上,双井这一带主要都是菜地。据说“双井”就得名于曾位于东三环双井路口东南的两口相距不远的水井,水井旁边就是通向广渠门的官道。行路人经过此地,歇脚饮水,经年累月,便有了“双井”的地名。另有一说是此地其实共有六口水井,都是两井一对,故称“双井”。无论是哪种说法,都没有否认双井附近有大片农田的事实。

  双井向西两里多地,过了护城河,便是广渠门。广渠门是旧时北京外城上唯一一座向东的城门。广渠门地处偏僻,门外曾经有不少寺庙,寺庙周围多坟地。恰好又临近护城河的河岸,于是就出现了不少“沙窝子”,也就是预先挖好准备卖给苦主的棺材坑。广渠门也因此曾有个名字叫“沙窝(儿)门”。

  在明清北京的城市辖区内,广渠门虽地处外城,但至少还属于“城里”,而双井则属于近郊,是不折不扣的城乡结合部。

  广渠门城墙上曾建有箭楼,但在日伪时代就被拆除了,而广渠门城门以及瓮城是在解放后被拆的。现如今,这一带附近最出名的历史地标,大概就是离曾经的城门不远的袁崇焕祠了。袁大将军当年率军从辽东驰援京师,抵挡后金大军,守的正是广渠门。袁将军被中了反间计的崇祯皇帝误杀后,其手下的佘义士趁夜收殓了他的头颅,悄悄葬于广东义园之中,也就是今日的东花市斜街一带。

  400年过去,当年广渠门外的鏖战之地,如今插满了富力、合生等岭南房企的旗帜,义园乱坟旁,建起了高档小区,交战双方更是融合为一家。袁大将军赴死时曾有诗言“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将勇,忠魂依旧守辽东”。壮志未酬的确可惜,不过在喜欢研究楼市的我看来,有将军庇佑着,广渠门外应当是片福地。

  从这里沿着碧波荡漾的护城河向南,便是龙潭湖,若是向北,可以直走到东南角楼对面的三岔铁路。南来北往的火车,由此进出北京站,好不热闹。在铁路桥下还有个名为“角楼映秀”的景点,有花有树有水,是个四季皆宜的好去处。若再由此转向东,沿着通惠河,经大通滨河公园以及庆丰公园,不消半个小时,便可走到国贸或转回双井了。

  从东南角楼沿通惠河边的人工绿地向东行,先后会经过两座船闸。靠近旧日城墙,离城向东的“头闸”,叫大通闸。大通闸向北的原明清东护城河,因为解放后交通发展以及城防需要,如今已改为了暗沟,大通闸向南的东南护城河,近年来则被逐渐恢复成公共绿地。大通闸如今除了保存有一座明代的断桥遗址,还设置了一座铰链升降式的船闸。小船至此,似是由升降机提起,再平移至水位高/低处放下,便算是过了闸,故而大通闸勉强还算是有一定的实用功能。

  从大通闸再向东走三里地左右,便是“二闸”庆丰闸。庆丰新闸有蓄水式的升降船闸一座,附近还有一座新修的石拱桥,桥下水浅,还能依稀看到当年大石开凿成的闸口,据说这石闸乃是七百年前的杰作,在它之前还短暂地用过木闸。

  庆丰闸和大通闸,以及通惠河,都是元人郭守敬设计并主持修建的。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凿渠开河,恩泽的同样也是后人。

  在庆丰公园的临水绿地里,有一条长廊。廊内橱窗里,摆放着一整根巨大的金丝楠木以及几件楠木家具。大木头本身不是文物,但离它和庆丰公园不远的“黄木厂”可是大有来头。这黄木厂原为“皇木厂”,又称“神木厂”,是永乐年间修筑紫禁城时储存木材的皇家仓库,或许是机缘巧合,在皇木厂原址上后来建起了北京钢琴厂(不知为何还有酱油厂、味精厂)。历经几百年沧桑,特别是“文革”浩劫,原来木仓里仅存的一根金丝楠木也被毁坏无存,据说有零碎木料被钢琴厂留下来做了钢琴和桌椅等家具,现在庆丰公园展示的便有其中一二。

  老北京人都知道北京的工厂(除了首钢)都集中在东南郊一带,而双井一带便是原来的工厂核心区,换个时髦的称谓,应是CFD。这里曾经集中了北京齿轮总厂、内燃机厂、重型汽车厂、重型机械厂、北京造纸厂等几十间工厂,当然还少不了我租住的小区所在的北京啤酒厂。

  北京啤酒厂的前身是日伪时期兴建的北京麦酒株式会社,当时因为酒花和麦芽全部从日本进口,因此年产能只有10吨。解放后,政府把北平啤酒厂改名为北京啤酒厂,商标为白底,北京人称“老白牌儿”。改革开放的全盛时期,北京啤酒年产12万吨,在京城市场上跟五星、燕京三足鼎立。然而好景不长,这个厂先后被港资和日资收购,最后是被日本品牌朝日兼并,双井的厂房及土地被卖给了地产开发商,而新厂址则迁到了怀柔雁栖湖畔。

  双井一带的众多工厂,与北京啤酒厂的命运几乎大同小异。随着改革的深化,大多表现出机构臃肿,效益不佳,最终无奈纷纷卖地,转而发展房地产,留在双井一带的,就只剩几座原先的工厂家属宿舍楼了。

  从城乡结合部演变成工业基地,再演变为繁华的商业区、高档住宅区,双井——广渠门这一带的历史变迁,也是值得留下一笔的。而进出如今网红扎堆的小区,除了啧啧香车美女之艳,常会想起这里曾经是菜田,是工厂车间,便感到我们在历史面前的渺小与无知。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遛弯随想丨热闹的双井 拥挤的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