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心 | 财政货币齐发力 全力以赴稳增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1:05:00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1:05: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纷纷打开工具箱,政府采购、专项债、总量工具、价格工具、结构工具轮番登场,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发展后劲,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的最大特点就是一道“加减法”。上半年货币政策总量做加法,4月份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000多亿元。

总量做“加法”,企业贷款利率不断做“减法”。6月份,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为4.16%,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为历史最低水平。其中,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82%,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一加一减之间,结构更优化。上半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成为亮点,3400亿元专项再贷款纷纷落地,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物流领域的信贷支持。而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出现的按时还款问题,还鼓励金融机构对这些市场主体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上半年,累计为20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9万名货车司机的到期贷款,以及143万人的个人住房贷款办理了延期。

总量大 速度快 积极财政政策效用凸显

而从财政政策来看,总量大、速度快,加速了政策效用凸显。

26.7万亿元!这是我国今年安排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比去年明显增加2.08万亿元,超过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万亿元。

海量资金支持市场主体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还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上持续发力。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年新增限额3.65万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在3.6万亿元以上。截至7月25日,各地基本完成了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上年提前了将近半年时间。在财政部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上,记者注意到,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的资金量最大,占到了全部的约三分之一。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 宋其超:今年的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体现了“三个快”,下达快、发行快、使用快。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有力发挥了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信心 | 财政货币齐发力 全力以赴稳增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