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6月GDP同比下降4.9% 专家称还将继续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7月29日 10:20:39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7月29日 10:20:39
原标题:俄罗斯6月GDP同比下降4.9% 专家称还将继续下滑
正在加载

  中新社莫斯科7月28日电 (田冰 刘璟瑶)俄罗斯经济发展部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4.0%,上半年GDP同比下降0.5%,远好于此前预期。继5月份同比下降4.3%后,6月份GDP同比下降4.9%。多位俄罗斯专家28日表示,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经济短期内还将继续回落。

  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增加了俄罗斯对第一产业的依赖。根据该部数据,在所有行业中,石油生产和炼油等传统出口导向型行业同比小幅增长,将生产恢复到1月份的水平。在农业方面,6月份产量继续增长。医药和建筑板块表现良好,同比分别增长16.5%和2.3%,而外向型行业和占比重较大的行业,包括化工、冶金、汽车、轻工和家具生产,仍下滑严重。

  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22年俄GDP将下降7.8%,通货膨胀率为17.5%。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俄2022年GDP预测下跌幅度调整为6%,2023年为3.5%。与4月份预测数据相比,该组织将俄今年GDP预测数据上调了2.5个百分点,将明年GDP预测数据下调了1.2个百分点。

  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行长米哈伊尔28日表示,根据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底俄罗斯GDP将下降5%,通胀率将达到13%,俄罗斯央行年基准利率将降至7%。卢布兑美元汇率年底将达到69卢布-70卢布,石油价格将跌至每桶70美元。“俄罗斯经济的回落不仅限于2022年,2023年还将继续下跌,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大危机。”

  俄罗斯能源发展中心负责人梅尔尼科夫表示,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是“可以理解的”。在西方制裁之下,受影响最小的外向型行业将率先复苏,而汽车工业和冶金业还无法恢复到先前水平。从中期来看,由于需要替代无法进口的外国产品,俄罗斯本国制造业的份额将开始增长。但由于功能有限,制造业的质量和技术水平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俄产汽车无法配备安全气囊、防抱死系统和自动变速器等。

  俄罗斯Tele Trade首席分析师戈伊赫曼表示,“原材料出口的作用不断增强,高科技设备和材料进口减少,发达国家对俄投资减少,这些因素都破坏了俄罗斯发展高科技先进产业的可能性。就目前来说,还不能用其他进口或国内生产完全取代这些因素。”

  俄罗斯投资公司IVA Partners分析研究部负责人亚历山德罗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俄民众生活水平很难提高。俄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实际工资同比下降超过6%。根据上半年的结果,公民收入降幅可能达到7%。“在周期性危机下,目前还无法指望提高公民生活水平,整个世界经济都在经历严重危机。”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俄罗斯6月GDP同比下降4.9% 专家称还将继续下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