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解半年经济 | 把握产业融合新趋势 探究数字经济中的新职业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0:36:2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18日 10:36: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新业态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产业融合的新趋势,也看到了抓住机遇、敢于破局的人。下面,我们再来认识几个人,他们的职业就是从新兴的数字经济中产生的。

农业数字化技术员:荔枝“奶爸”

我叫吴多策,是一名农业数字化技术员,他们都叫我“荔枝奶爸”。从它还是一个荔枝宝宝的时候,我们就在果园里安装了虫情测报灯。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动进行精准精确的灌溉,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现在正是荔枝成熟的季节,我们专门设计了一条智能分选线,轻轻扫描一下,就知道每一颗荔枝的糖度、外观颜色、裂口瑕疵、形状大小,这些信息会把它们分成5个品质等级,我们也可以准确定价了。

这是我们的桂味荔枝,像这种就属于一级果,在市场产地价大概卖到30—40元一斤。现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贯穿它(荔枝)从种到卖的过程,不仅品质更好,也形成了品牌,能让老乡们挣更多钱,我这个“奶爸”比吃了一筐荔枝还甜。

AI语料标注师:人工智能的语文老师

我叫何雪薇,是一名AI语料标注师,通俗说,就是人工智能小优的语文老师。

要从真实的用户使用场景当中去挖掘海量的语言数据,删改这些语料当中的错别字和标点符号,形成比较干净的句子。我们要给语料标注语法成分,比如主、谓、宾、定、状、补这些成分。标注同一类别的实体词,比如我们会给卧室标上房间,宫保鸡丁标上菜谱名。这样的话,小优在碰到同一句式时就能够快速识别出用户的意图。最后要把标注好的语料交付给AI算法的同事去进行模型训练,用户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就会有更舒适、更便捷的智能体验。

商务数据分析师:智能研发“消息树”

我叫张瑾丽,是一名商务数据分析师,简单来说,就是智能研发的“消息树”。我可以提供相关的数据分析报告,让智能产品想你所想、急你所需。在产品研发前,我要通过各种渠道去挖掘大量的数据,去搜集“铲屎官”们的需求。你知道吗,在养宠痛点数据中,自动喂食一直是“铲屎官们”的首要需求,我将研判出的未来研发趋势提供给产品工程师,共同设计出更具智能体验的宠物自动喂食器。

在产品上市之后,我还要对用户的反馈进行数据整理,提供给研发部门进行升级迭代。这款猫厕所可以自动铲屎并杀菌,现在根据我们的数据分析报告,可以自动打包和除臭的下一代产品也在研发中。我们作为用户需求的“传声筒”,让智能产品更懂“铲屎官”和他们的宠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字解半年经济 | 把握产业融合新趋势 探究数字经济中的新职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