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关键期即将到来 多方保障形成合力确保快速反应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8日 17:02:15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8日 17:02: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7月8日)上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即将到来,要重点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七下八上”一般指七月下半月至八月上半月,是我国防汛关键期,经常会发生大范围强降水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七下八上”期间,国家防总将重点做好五方面部署:

防汛责任要突出实。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督促各地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防汛包保责任。

预警研判要突出准。每一次重大的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水文部门要科学精准地监测预报,各级防指要组织跨部门联合滚动会商,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

转移避险要突出早。达到预警阈值时、发生险情异动时以及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都要坚决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抢险救援要突出快。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快速反应。

此外,救灾救助要突出细。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督促各地及时统计灾情,快速下拨救灾物资和资金,细化受灾群众的安置方案,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

在吹风会上,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气候呈现极端天气多、局地影响重的特点。

全国自3月17日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7%,降雨呈现出南北两条多雨带的特点,在南方,珠江流域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的最多,在北方,辽河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的第二多。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 王亚伟:共出现了18次区域性降雨过程,特别是5月以来南方就出现了11次,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雨落区高度重叠。

入汛以来,我国强对流天气频繁,共出现20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6个省(区、市)共有470余县次受到了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已确认出现17次龙卷天气。

6月,我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了0.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6月13日以来,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一直在维持,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影响人口多。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 王亚伟:6月25日,河北省、河南省分别有90个和2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达到或超过40℃的气温,其中河北的灵寿县达到了44.2℃,为今年出现的最高气温。

针对今年汛情特点和防汛救灾需要,多部门采取有力举措,形成合力,协助各地应对极端天气。

在救援力量方面,森林消防队伍统筹了4000人赴13个省份前置备勤,就近就快投入救援。应急管理部指导地方与驻地的中央企业511支8.7万余人的工程抢险力量进行对接,做好随时抢险救援的准备。

在救援装备方面,应急管理部在14个重点省份部署了直升机30架,支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5个省市建造了7艘大型工程抢险救援船,主要承担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的水上搜救、工程抢险、调度指挥等任务。

在救灾物资方面,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89座储备仓库储备了总价值34.28亿元的中央防汛抗旱和救灾物资。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 周学文:最近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财政部又联合下达了3.48亿元的中央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采购计划,进一步补充更新中央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组织了城市排水防涝的大调研,对17个省近50个城市进行现场指导排水防涝等工作。截至7月7日,全国有52个城市因强降雨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达73次,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没有因城市内涝造成人员死亡,城市供水供气等生命线工程基本正常。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防汛关键期即将到来 多方保障形成合力确保快速反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