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7日 14:51:20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7日 14:5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工建设。引江补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是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自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汉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输送,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受水区用水的压力。然而当遇到汉江枯水年份,丹江口水库水源保证率出现持续下降,也直接影响了汉江下游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余启辉:汉江流域水资源量不足,就需要我们从长江引江补汉,补充汉江水资源。

引江补汉工程从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左岸龙潭溪取水,经湖北省宜昌市、襄阳市和丹江口市,终点位于丹江口水库大坝下游汉江右岸安乐河口,全长194.8公里,平均引江水量为39亿立方米。工程实施以后,南水北调中线多年平均北调水量将由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同时向汉江中下游和工程沿线补水,并补充引汉济渭工程水量。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 李勇:工程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108个月。通过连通长江、汉江两大战略水源地,进一步完善水网格局,对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