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须防“走过场” 期待职业本科行稳致远

来源:工人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06:24:34
工人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06:24:34
原标题:【职教刍议】劳动教育须防“走过场” 期待职业本科行稳致远
正在加载

新闻: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近日,有媒体报道,当人们纷纷为劳动教育“点赞”的同时,劳动课谁来教、怎么教,会不会变成家长的负担,会不会沦为“走过场”,劳动课有没有标准答案等等,也成为家校日益关注的焦点。

点评:在我国的教育实践中,劳动教育曾长期处于滞后状态,如今,劳动教育即将全面铺开,对此,各界有共识、社会有期待。不过,不少家长之所以还存在劳动教育会不会沦为“走过场”的担忧,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还未研制出科学的劳动课程教材,明确劳动教育主体,规范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

我们既要重视传统的劳动教育,也要更新对劳动的认识,如今的劳动与传统意义上的劳动,从内涵到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何适应时代,培养青少年对劳动的兴趣,成为摆在有关部门以及家校面前的待解命题。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现实中劳动教育常常还是老调重弹,是日常教学中简单的任务、单纯的体力性教育、技艺学习,被认为是“形式主义”,结果往往让学生难以深刻理解劳动的意义,劳动教育的价值没有得到彰显。因此,要达到通过劳动能够全面育人的目标,开展创造性劳动势在必行。

劳动教育怎么搞,是摆在所有教育工作者以及家庭、社会面前的一个时代难题。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固然重要,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创造性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因为取得劳动成果感到满足、愉悦,体验到劳动的价值感和存在感,切实感受劳动不仅光荣,劳动还让人获得幸福,能够让身心获得全面发展。如是,劳动教育方能落地生根。

新闻:前不久,第一届职业本科教育学生毕业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目前,全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其毕业人数在1076万大学毕业生中占比虽然微不足道,但首届毕业生以其强劲的就业竞争力让人刮目相看。

点评:与普通本科毕业生同样的文凭和学士服、同样的拨穗仪式……这个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等2022届毕业生拿到了自己的学士学位证书。首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试点“开花结果”,充分彰显了职业本科教育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

从2014年首次提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到职业教育法赋予职业本科教育合法权利与地位,短短几年时间职业本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职业本科教育既缺少现成的理论和经验可资借鉴,又面临着不少挑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要发展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亟须加强对职业本科教育办学内涵的探索。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动摇,面向技术技能人才链条的高端层次设置专业,培养有潜力成为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与此同时,在院校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要求、校企合作等方面,职业本科教育均需要进行全新探索,提质培优。

2021年职业本科招生4.14万人,要实现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任务,需要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只有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办学定位、发展路径、培养目标等,突出特色、确保质量,职业本科才能稳中走远。沙洲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劳动教育须防“走过场” 期待职业本科行稳致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