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以产业留人 解椒农隐忧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6日 12:01:59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6日 12:01: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四川茂县花椒基地。(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站在海拔近三千米的山顶,55岁四川茂县椒农黄轩龙看着长势喜人的花椒树,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又可以卖个好价钱;忧的是今后谁来耕种这片祖辈留下来的花椒地。

7月6日上午,记者随黄轩龙到花椒地深入了解茂县花椒生产情况。黄轩龙说:“去年花椒价格很稳,卖了个好价钱。我家收了近3000斤干花椒,大概卖了20多万元。”

花椒是茂县的特产。近年来,茂县不断壮大花椒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茂县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茂县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041万元,在海拔2000—2600米的高半山区建设花椒基地6897亩,提升改造老椒园4800亩。截至目前,茂县有花椒总面积近5万亩,年产量200余万斤,年产值1.2亿元。

四川茂县椒农黄轩龙。(何川 摄)

黄轩龙一边给花椒树施肥一边说:“种花椒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摘花椒的时候,我们‘抢’一个摘椒工要包接包送,还要有好酒好肉。最近几年,汶川的农村发展起来,摘花椒的人少了,我家是从北川县那边去找的,一斤花椒4元钱工钱,遇到勤快的人,一天摘百十斤,我们就赚了。运气不好,一天摘三四十斤,那就亏本。”

黄轩龙的子女均在城市上班。看着大片花椒地,黄轩龙感叹:“子女对农村这点地不感兴趣。等我干不动了,这些以后都只能包给其他人干。我们村很多家都有这个情况。”

乡村振兴如何把人留住?这不仅是黄轩龙的忧虑,也是很多农村正在面临的问题。年轻人因上学、参军、外出务工等离开了农村,农忙时节,五六十岁的老人就是村里的主要劳动力。

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茂县的思路是推动农业产业化,推进产品深加工。

茂县一家花椒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通过合作社带动,掌握了花椒定价主动权,从最初的约30元一斤到现在的约90元一斤,收购价格逐年上涨,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椒农对花椒种植的积极性。

2015年至今,该合作社共投资1418.6万元,新建花椒基地5929.3亩,提升改造花椒基地5300亩。社员从最初约几十户达到现在的813户。他们依托当地政府组织各种品牌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农博会、浙博会、西博会等展销平台,营销茂县花椒精品品牌,提高茂县花椒的品牌竞争力,使茂县花椒走出四川,走出国门。

四川茂县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以产业留人,农村大有可为。下一步,茂县将以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融合发展为根本路径,赋能乡村振兴,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川茂县:以产业留人 解椒农隐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