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孟祥飞:坚守初心 “超算”报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5日 20:12:17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5日 20:12: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今天(7月5日)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我们走近“天河”超级计算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孟祥飞。

眼下,孟祥飞和团队正投身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研发。使用国产超级计算机进行重大应用研发创新,就在十几年前还是遥不可及的事。 2007年,孟祥飞公派留学,学有所成后他谢绝国外优越的待遇和科研条件,毅然回国。

坚守“超算”报国的初心,孟祥飞参与了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10年,“天河一号”在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一举摘下“全球最快”的桂冠,然而消息传出后,国外一些媒体的质疑声也接踵而来。

为了让“天河”的超级算力得以实际应用,孟祥飞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学习攻关各领域专业知识,仅他自己汇总、整理的专业资料就超过150万字。

凭着这份信念和执着,近年来孟祥飞和团队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打造成我国航空航天、基因科技等多领域广泛应用的国之重器,累计支持我国重大创新突破成果超4000项。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孟祥飞:坚守初心 “超算”报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