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商台风“暹芭”后续影响 部署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5日 19:37:08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5日 19:37: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部署安排,7月5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继续组织防汛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研判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影响及近期汛情,进一步部署华南、华中、华北、东北等地防汛救灾工作。会商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天气的极端性有充分认识,全力以赴抓好每一次降雨过程防范应对,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会商指出,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台风“暹芭”云系环流范围庞大,移动缓慢,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给华南多地带来强烈风雨影响,造成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据气象预测,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将继续北上,给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带来较强降雨,且华北及东北部分地区与前段集中降雨区高度重叠。

会商强调,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主汛期大范围强降雨、局地暴雨、台风暴雨等随时可能发生,要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突出当前防汛工作重点,广东、广西要盯紧北江、西江洪水,辽宁要盯紧辽河洪水,加强大江大河洪水的防范应对,同时要做好面上暴雨洪涝灾害防御;其他地区要盯紧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应对和城市内涝防范。完善预警响应联动机制,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分析研判,强化防指统筹协调和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指导和提醒,按照预警信号和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防汛关口前移。压实压细转移避险责任,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精心做好救灾救助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受灾群众需求,精准发放救灾物资,以“五有”标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要紧盯重点地区,加强上下级和部门间的信息通报,发生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并根据险情灾情发展、处置进展及时续报相关情况。

国家防办派出的3个工作组,近日分别在广西北海、玉林、贵港,广东湛江、茂名、清远和辽宁鞍山、沈阳等地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商台风“暹芭”后续影响 部署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