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厨具”能否代替厨具进行劳动教育? 业内人士解读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17:58:44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17:58: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厨具商品,缺少相关标准认证。专业人士也表示,商家们把儿童厨具当做玩具售卖,并不符合标准。

记者查询发现,在我国玩具安全的国家标准中,电炉这一类的功能性教育产品仅用于在成人监督下,专门为教学目的使用,并不属于玩具。但是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儿童厨具,许多都冠以玩具的名称。记者购买的一个带有电磁炉的儿童厨具,商品基础信息中提供的执行标准也都是儿童玩具的国家标准,并不是适用于家用电器的标准。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陈伟:我个人觉得这类产品并不属于玩具范畴,而是面向儿童这一类特殊人群使用的家用电器。(家用电器安全)标准的名称,它编号是 GB4706开头的,它也是一系列的标准,它的名称叫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除了电器使用必须保证安全,和食品接触的材料也需要满足食品安全要求。然而当记者询问客服人员,是否有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证书时,客服人员要么不能提供,要么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陈伟:这一类标准它是GD4806,在烹饪和使用中,要对材料析出和溶出的有害物质进行限定,也是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因为它关系到人体健康。

一些教育业内人士表示,劳动本身在真实的情境下进行,教育效果才是最理想的,不能把这种儿童厨具当成玩具,也没有必要盲目跟风购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我觉得专门为了劳动教育给孩子买微型的工具,从劳动教育本身来说是没有必要性的。如果他体力能够承受的相应是安全的,那么让他用已经有的这些劳动工具直接去操作,这样的效果是更好。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儿童厨具”能否代替厨具进行劳动教育? 业内人士解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