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在行动 | 四部门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实施范围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09:36:5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4日 09:36: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政策适用范围具体有哪些?缓缴期限是多久?企业又该怎么操作?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此次人社部等四部门出台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政策的第一个要点就是在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增加17个扩围行业,这些行业的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在缓缴期限方面,我也梳理了政策的要点,主要有以下内容:17个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原来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至年底。

政策的第二个要点是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

在这里要强调一下,本次缓缴政策只针对单位缴费部分,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参保单位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每月按时足额缴纳。

政策除了扩大缓缴范围、延长缓缴期限外,还加大了稳岗返还的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仍保持在90%。

此外,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大型企业,有条件的省份可进一步拓展至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

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年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副司长 刘鹏:1—5月,全国向27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29亿元,惠及职工5189万人。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指导各地抢抓时间窗口,畅通返还渠道,大力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免申即享”、缓缴社保费“即申即享”,让各项政策速享尽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稳就业在行动 | 四部门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实施范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