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开馆:全国首个“团机关大楼”变身“红色打卡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3日 09:59:26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3日 09:59: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少先队员正在参观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记者 王莉莉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7月2日,山西太原,百年青年奋斗路又有了新的纪念载体,青少年红色教育再添阵地。

这一天,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正式亮相。这是全国首家由团省委机关大楼改造而成的共青团历史展览馆,作为立体式、沉浸式的红色打卡地,它全面系统生动地反映了100年来山西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一代代山西青年为推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

由团机关大楼改造而成的展览馆。(记者 王莉莉 摄)

早上9点30分,太原市青年路,少先队员代表、团员青年代表等100多人,在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前聚集。记者看到,展览共设“觉醒年代”“峥嵘岁月”“春潮涌动”“百年新途”4个部分,展览馆设计简约明亮,映射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

为了让史料生动鲜活地呈现并和当代年轻人产生更多共鸣,展览馆充分运用图片影像手段,将389幅照片以及部分实物陈设在展厅内,还设置了青少年文创展示区、“青”字号品牌工作宣传区和“红色传递”主题文化墙。值得一提的是,由51人组成的展览馆讲解志愿服务队成员全部是来自机关的青年干部,志愿讲解进一步促进了青年干部丰富团史知识、提高理论水平等能力的提升。

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表示,利用办公楼空间建设展览馆是团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政治学校、引领青年、为党育人的重要路径创新和具体工作抓手,也是直面机关化、行政化“顽疾”,面向青少年开放办公区域进行青运史和团史教育的一次改革实践。

跨越时空,过去求索身影与未来追梦脚步在此交织,同一天,展现新时代山西青年风采的纪录片《青春的火花》同步发布。采访中,不少参观者表示,走进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仿佛看到一部共青团组织勇于自我革命的发展历史,作为新时代的山西青年,要不断把智慧、力量贡献到国家的发展当中。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据了解,山西共青团历史展览馆将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礼仪功能和教育功能,于7月上旬以预约形式向青少年和公众开放。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青年运动暨共青团历史展览馆开馆:全国首个“团机关大楼”变身“红色打卡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