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接受交易,谁赢谁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7月02日 06:11: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年07月02日 06:11:22
原标题:土耳其接受交易,谁赢谁输
正在加载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6月28日,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见证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瑞典首相安德松、芬兰总理马林签署三方协议。土耳其答应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同时瑞典和芬兰将在恐怖主义特别是土耳其高度关注的库工党问题上让步,并解除对土耳其出售武器的限制。土耳其多家媒体对这项埃尔多安实现的外交胜利大肆宣扬,称其为“压倒性的胜利”,体现了埃尔多安的“果断和领导眼光”,是土耳其的“国家成就”。

  土耳其“赢麻了”?

  在外界看来,土耳其似乎并没有付出什么就赢得了欧洲在库尔德人问题上的巨大让步,埃尔多安发表声明说,这项协议将包括瑞典和芬兰“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方面与土耳其进行全面合作”。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格29日说,土耳其将再次向瑞典和芬兰提出引渡33名被土耳其认为是恐怖分子的请求。除此之外,有消息称,美国还将恢复因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而暂停的军售协议,向土耳其出售40架F-16战机。

  显而易见的是,土耳其只是在“战术”层面阻挠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并没有意愿和实力在这一问题上背弃北约盟友而坚定支持俄罗斯,因此土耳其的“拖”字诀在北约峰会召开前4个小时终于美梦成真。土耳其的表态似乎也没有实质性影响土俄关系,土耳其仍是北约国家里唯一一个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成员国。反而在土耳其的协调和监督下,俄罗斯同意乌克兰将2500万吨粮食经黑海运输。

  因此,在整个土耳其的“外交表演”中,芬兰和瑞典如愿以偿扫清了加入北约的障碍,土耳其更是不费吹灰之力取得了重大外交胜利,受伤的似乎只有被美国“用后即弃”的库尔德人。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格·苏努提认为,这件事对于地区和整个世界的深远影响还将持续发酵。

  欧美人权外交的彻底破产

  在任何一个关于中东政治分析的网站上,几乎都会强调叙利亚库尔德自治区是美国人长期支持的政治实体,美国也曾在反恐战争中多次支持库尔德武装,并表达了对库尔德人权问题的关心。但据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员乔恩·施瓦茨统计,截至2019年,美国已经8次背叛了库尔德人。他认为,库尔德人是美国中东外交政策的完美工具,“世界上除了死亡、税收,还有一件事可以确定,就是美国对库尔德人的背叛”。从历史上看,美国不断把库尔德人当作制造地区动乱、分裂的工具,附加人权议题以对地区国家施压。从前美国用库尔德人对付伊拉克和萨达姆政权,现在美国用其挑拨土耳其、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

  有消息称,在美欧的默许下,土耳其将在近期发动对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以打击库尔德势力,并借机扩大安全区,用于安置国内的叙利亚难民。这一军事行动遭到了俄罗斯、叙利亚和伊朗的强烈反对,俄罗斯警告土耳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叙利亚本已困难的局势更加危险恶化的行动”。

  苏努提认为,地区国家通过美国近期的一系列行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权议题只是美国和欧洲干预他国内政的工具,只要符合欧美的利益,就可以在瞬间弃之如敝屣。

  埃及国家规划院国际问题专家希柏表示,北约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陷阱,美国旨在实现地区霸权,而非实现对其成员的保护。当前美国及其盟友对中东的态度与一百年前毫无差别,美国不断鼓动地区国家加入类北约联盟对抗伊朗和俄罗斯,这是美国策划的新的“赛克斯-皮科协定”,将把中东再次割裂得支离破碎。

  伊朗“踩着土耳其的石头过河”

  6月28日,在欧盟协调下,美国与伊朗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非直接会谈,旨在就恢复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展开间接谈判。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此次美欧向土耳其“屈服”的另一个深远影响是,受迫于国内油价飙升和俄乌冲突持续,美国政府一反往日的外交政策,开始展现了急功近利,突破了多个底线和原则问题,如忽视沙特“卡舒吉案”等。美国的进退失据也给了伊朗坚持其要求的底气,特别是逼迫美国签署对于核协议的长期遵守条款,以及解除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制裁。23日,伊朗一家法院命令美国政府向近年来在针对性袭击中丧生的伊朗核科学家家属支付超过40亿美元赔款。

  与土耳其相似的是,伊朗并不急于达成协议。随着伊朗核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其研发核武器的临界点时间即将到来,这迫使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但与土耳其不同的是,土耳其还需顾忌盟友和国内面临的经济危机,而伊朗目前经济稳定,更有了沉稳应对的底气。因此在美国坚持2015年核协议原文的背景下,伊朗不太可能在没有任何美国承诺和赔偿的情况下接受重返协议。目前已经有欧盟高级协调员透露,此轮谈判已经毫不意外地结束。拉贾认为,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地区深耕多年、广泛布局的牌已经越打越少,其在中东肆意妄为、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光明日报开罗7月1日电)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土耳其接受交易,谁赢谁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