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陆幸存者仅12人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7月01日 10:01:59
新华社 | 2022年07月01日 10:01:59
原标题:又一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陆幸存者仅12人
正在加载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获悉,30日凌晨4时许,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雷金二老人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的家中去世,享年97岁。

  2021年5月21日,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湖南调查小组前往华容县调研,探访了雷金二老人。通过老人口述、老人后辈的补充证明以及对受害地的实地考察,研究中心确认了其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身份。

  雷金二老人生前照片。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供图

  雷金二出生于1925年。1943年的一天,为了保护年幼的干女儿,雷金二不幸被日军抓住并被囚禁在日军据点。被囚期间,雷金二遭受了日军的性暴力。事发十几天后,雷金二的父亲散尽家财,把她从日军手中救出。

  老人的晚年生活宁静平稳,被儿子们轮流照顾。30日,研究中心志愿者接到老人家属通知,雷金二老人因高龄体弱,于当日凌晨4时许在家中辞世。

  近年来,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受害者口述、查阅县志后建立研究档案。据研究中心统计,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受害者人数为12人。(记者潘旭)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又一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去世 大陆幸存者仅12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