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6:00:33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1日 16:0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6月的陕西省米脂县李家站村,川地里电动抽水机正给半米多高的玉米杆浇水,山地间农民们正为扎根拔节的富硒谷苗锄草,牛哞低沉浑厚、鸟鸣清脆婉转,黄土高原沟壑峁梁间一片生机勃勃。

  合作社聚合力 书写产业发展“奋进曲”

  2014年,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第一批驻村工作队来到李家站村,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委班子号召力不强,村经济缺乏自我“造血功能”。驻村人员经过走村串户调研,决定立足村情实际,推广家庭养殖计划。

  2017年9月,驻村工作队帮助李家站村成立了米脂县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争取到45万元启动资金,把全村贫困户都纳入合作社,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经过4年发展,合作社从最初的32头牛发展到目前的118头,注册资金达600万元。2021年初,合作社实现首次分红25万元,其中保底分红3000元,参与合作社日常管理劳动的村民最多能分到近8000元。

2021年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

2021年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

  2022年5月,驻村工作队又成功争取到110万元的苏陕合作项目资金、“国网阳光扶贫”帮扶资金47万元,用于建立保温通风的母牛繁育棚,新建牛饲料储存室和展示墙、自动化喂牛设备,将牛场打造成标杆示范养殖基地。

  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帮助村民学习农机驾驶、牲畜防疫等技术,让农民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

  打造富硒特色 谱好特色农业“致富曲”

  李家站村是传统农业村,常年干旱缺水,村民主要收入靠种植玉米、谷子、小杂粮等。为进一步提高农业附加值,该公司驻村工作队员多次赶往山西、湖南等地调研学习,探索在村里发展富硒功能农业。

  2021年,驻村工作队依托合作社进行了“三个100亩”富硒功能农业试种,经权威机构检验硒含量达标。在确保种植方式可靠后,向全村及周边村庄大力宣传推广。

  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驻村工作队探索“企业助力+联营”模式,即由合作社组织、企业出资购买富硒肥料免费发放给农民使用,农作物收成后由企业回购、剩余秸秆提供给合作社培育富硒肉牛。这种模式不仅不会让农民增加成本负担,还能确保优质的功能性农作物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更能防止焚烧秸秆造成的污染环境。

2022年4月在合作社为周边村庄免费发放富硒肥料

2022年4月在合作社为周边村庄免费发放富硒肥料

  2022年,驻村工作队通过合作社先后为米脂县张崖、老庙、孙渠等村免费发放首批富硒肥料42吨,预计将形成谷子2000亩、苹果280亩、玉米200亩的富硒农业集聚区,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人民增寿”。

  提升软实力 合唱美丽乡村“文明曲”

  驻村期间,工作队还协助村委会制定了《李家站村村规民约》,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以优促学,向李家站村2021年度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卫生模范户、五好家庭等先进模范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不断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李家站村乡风文明表彰大会

2022年李家站村乡风文明表彰大会

  李家站村的河道上有一截虚土坡崖畔,虚土堆积造成大面积土地浪费,影响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经过认真研究后拿出方案,在争取到榆林市财政局255万元的资金帮扶后,对河道进行了改造,一举消除了这个安全隐患,同时提升了李家站村的人居环境质量。

  8年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先后投资180万余元,派驻3批工作队、9位驻村人员,接续不断地深入到黄土高原沟壑间,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扎实谱写“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三部曲”。(报道员 王新月)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